央行上海总部:推动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服务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0/1/15 9:42:19

2020年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以下简称“上海总部”)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20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海总部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履职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就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总部党委书记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做工作报告,上海总部党委班子成员孙辉、余文建、郑五福、李伟平、刘兴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在人民银行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海总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服务小微民营科创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全力推动“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落地实施。配合总行做好相关政策调研,推动金融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推进金融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牵头苏、浙、皖三地人行分支行建立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第一批12项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果。扎实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积极落实金融改革开放各项措施。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做好自由贸易账户推广工作,探索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信贷、保险、可转让大额存单等金融创新。出台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4.0版)。有效推进上海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铁矿石及油品等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持续优化外汇管理服务,推进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各项举措;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简化外债登记和汇兑管理;通过统一本外币管理政策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90家跨境资金池落地,覆盖1400多家企业。抓好总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落实和上海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出台《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国家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试点。

三是继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和宏观审慎评估的结构引导作用,促进货币信贷规模和经济增长相适应。截至2019年11月末,上海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2万亿元,同比增长9.5%;贷款余额7.9万亿元,同比增长7.9%。创新优化小微、民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聚焦科创和先进制造业,着力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降低相关企业融资成本0.2-0.6个百分点。大力推广LPR定价应用。首创科技企业融资指标体系。发布“高企贷”授信服务方案。倡议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金融机构联合发布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方案。

四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立覆盖辖内所有法人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监测制度。配合总行做好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试点。深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部门监管协作。做好上海地区包商银行有关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强力整治金融乱象和违规金融活动,清理整治网络炒汇平台;巩固对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的整治成效。整治支付机构违规行为,顺利完成支付机构断直连和备付金全额集中交存。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金融管理服务。牵头推动上海地区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落实全面取消企业开立银行账户的行政许可。推出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渠道。推动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服务试点。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加强征信机构监管和信息安全管理。深化金融广告治理,抓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六是高效履行好全国性职能。做好人民银行官方英文网站日常管理维护。根据总行授权开展全国性支付结算、反洗钱检查评估工作。承接部分全国性法律事务、系统安全保卫工作。推进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建设。加强同业拆借市场信息披露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备案管理。开展全国跨境人民币业务监测分析。做好全国理财与资金信托统计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管理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上海总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

会议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有关工作;二是继续落实金融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三是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做好日常监测分析,稳妥有序化解风险;四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实现货币信贷调控目标;五是继续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六是持续加强全国性职能建设,扎实服务好总行履职。

上海总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在沪机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