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控制”付费通,曲线获得支付牌照
小P移动支付网2020/2/4 16:42:30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付费通”)于近期更新了股东出资信息。

2020年1月23日,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6083.99万元,从而获得付费通50.01%的股权,成为付费通大股东;原大股东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则持有付费通41.87%的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其余股东中还包括翼支付、银联商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变更前

变更后

资料显示,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股公司为深圳启真科技有限公司,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磊是其实际控制人,拼多多创始人也在其高管名单之列。

早在2017年8月,就有消息表明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入股付费通,成为第二大股东,拼多多寻求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意图显现。

如今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再进一步,以“大股东”身份上位。换言之拼多多通过持股公司,完成了对付费通的控股,也意味着拼多多“曲线”获取支付牌照控制。

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份举报答复意见书显示,拼多多的主体上海寻梦公司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被要求其整改。

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8月,就有支付行业人士质疑,拼多多涉嫌“二清”:因为没有支付牌照的电商只能做自营,一旦涉及其他商户在其平台上开店售货,顾客支付的款项先到平台再由平台结算给商户,就形成了央行严令禁止的“二清”模式。

彼时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已经认定拼多多存在“二清”行为。

合规压力,是拼多多入股、控制付费通的目的,不排除未来拼多多会进一步寻求全资拥有付费通的机会,将其改名为“多多支付“也是可能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成立于2003年的付费通在2011年就已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和支付宝、财付通都是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其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可以说是第三方支付“全牌照”公司,资质可谓相当优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