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或将年内赴港上市,部分合作机构曾深陷“套路贷”旋涡
镭射财经移动支付网2020/2/18 14:57:28

证监会官网显示,2月13日,渤海银行提交《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2月14日,相关材料已获得证监会接收,这意味着渤海银行或将在香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法定代表人为李伏安。

企查查资料显示,渤海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13.67%,第四和第五位股东持股比例持平,均为11.67%。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渤海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增长迅猛,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消费金融贷款余额为442.04亿元,比年初增加407.72亿元,也就是说同比增速达到了11.88倍。而消费金融贷款的净增量则占到了个人贷款净增量的83%。

镭射财经注意到,渤海银行消费金融业务猛增得益于与大量助贷平台的合作。

2019年6月,在一带一路消费金融高峰论坛上,渤海银行透露了27家互金合作机构名单: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腾讯金融、小米金融、国美金融、苏宁金融、乐信、360金融、维信金科、51信用卡、美利金融、品钛、大数金融、即有集团、数尊科技、米么金服、挖财、神州优车、汽车之家、玖富、千方小贷、瑞信瑞蚨小贷、平安普惠、金融壹账通、众信普惠、狮桥资本、同程金服。

其中不少合作机构都曾被曝出“套路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问题,这也是渤海银行长期与助贷机构合作所形成的诟病。

自媒体消金界曾报道,不少用户表示,维信金科旗下借款平台提前主动还款总是失败,明明卡里的钱足够,还款日平台不主动扣款,或只扣很少一部分,导致最后被逾期。而逾期除了要缴纳高额的违约金。用户质疑,可能是维信金科有意为之,就是为了收取高额逾期费,这属于明显的“套路贷”。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支付第一股”拉卡拉准备进军医美行业,方式是给医美分期巨头米么金服充当资金端。但业内人士向镭射财经透露,拉卡拉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米么金服业务“不合规”,拒绝了合作。

此外,玖富旗下医美分期平台易美健,也曾陷入“套路贷”漩涡。据悉,陕西西安的女学生小李意外怀孕,在网上咨询了西安俪人医院做人流手术。原本标价1350元的手术,却在医生引导下在玖富旗下医美分期平台易美健上贷款2.1万元做手术,该手术共花费2.3万元。

除了对外部合作机构资质、合规等问题审核不严以外,渤海银行内部的不良贷款率也是连年攀升。

自2015年到2018年,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1.69%、1.75%、1.84%,不良贷款余额为37.13亿元、59.69亿元、81.1亿元、104.17亿元。

2019年三季度,渤海银行不良率为1.78%。据银保监会透露,2019年9月末股份行不良贷款率为1.63%。通过对数据进行比较后不难发现,渤海银行不良率略高于股份行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渤海银行收到的罚单数量与金额也是逐年递增。

据不完全统计,渤海银行仅2017年就收到7张罚单,罚款金额达191万元,2018年收到10张罚单,罚款金额550万元,2019年罚单金额达1065万元。

事实上,渤海银行上市计划由来已久。

早在2017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对外透露,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

他表示,“目前第三次增资工作正在进行中,渤海银行将在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

然而,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屡遭碰壁。直到2019年11月,渤海银行才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85亿元变更为144.5亿元

2019年12月,彭博报道称,渤海银行或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已与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里昂及海通沟通,为上市计划进行筹备,规模或超过20亿美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