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银行因反洗钱不力被央行处罚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20/2/29 12:21:51

移动支付网消息,2020年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甘肃省联社”)存在违反有关金融统计、支付结算、征信管理、反洗钱业务规定的行为。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对其处以人民币罚款360.6万元,其中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罚款18万元。

据了解,甘肃省联社成立于2005年11月4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

其官网显示,甘肃省联社是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具体承担对全省农合机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内设27个职能部门、6个区域稽核审计中心,辖内共有37家农村商业银行、5家农村合作银行、41家县级联社、1家结算中心等84家法人机构,营业网点2300个,便民金融服务点、惠民终端10000多个(台)),从业人员20000多人。

本次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的新罚单中,除了甘肃省联社被罚以外,皋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甘肃会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秦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永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张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民勤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渭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甘肃泾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宁县农村合作银行、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迭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3家银行也同样因反洗钱不力等因素被处罚,处罚金额49万元到9万元不等,其中对相关负责人的处罚金额为6万元到2万元不等。

无独有偶,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称“央行南京分行”)同样因反洗钱不力等因素对两家银行进行了处罚。其中江苏仪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仪征农商行”)因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程序收缴假币;超期或未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被罚最高金额46.6万元。同时,该银行时任江苏仪征农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周正华因对仪征农商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3.5万元。另一家金融机构兴化苏南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罚27.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款1.5万元。

就在前不久,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根据《反洗钱法》,央行宁波中心支行对其共处罚款285万元,对4名相关责任人共处罚款12万元。(详情见:工商银行因反洗钱被央行罚款285万4名责任人被罚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对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两份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同时两家机构共有20人被罚。(详情见: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巨额反洗钱罚单20人被处罚

在2019年11月8日,央行官方发布的2018年中国反洗钱报告中显示,2018年央行全系统对1569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针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66亿元,同比增长54.55%,基本实现“双罚”。同时,各分支机构对428家金融机构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其中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共计罚款2334万元。

另外,在今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中央行也强调,2020年将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协调机制建设,继续强化反洗钱监管力度,由此可见央行对反洗钱的重视。

此外,在2020年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还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银行应当强化组织保障,加大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资源投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培训,提高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能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