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银行卡及金融IC卡发卡数据一览
小P移动支付网2020/5/28 15:14:41

近日,银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银行卡以及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银行卡发卡量破80亿,同比增长10.82%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卡累计在用发卡量84.19亿张,同比增长10.82%,增速较上年减少了2.69%。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03张,同比增长10.40%。其中银联卡全年新增发卡7.2亿张。

从银行卡的卡性质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末,借记卡在用发卡量占比为91.14%,占比较上年末略有提升,信用卡在用发卡量占比为8.86%。

金融IC卡发卡量或超48亿,国产芯订购量占比近5成

报告显示,2019年金融IC卡订购量10.4亿张,占银联标识卡订购量的96.5%。纯金融应用的IC卡8.7亿张,占金融IC卡订购量的83.9%。国产芯片的订购量4.9亿张,占金融IC卡订购量的47.1%。

从统计图中可以看出,国产芯近年来已经成为金融IC卡的一大趋势,占比接近5成。而在2016年以前,恩智浦芯片在纯金融IC卡中保持着绝对的市场领先地位。

另外,近年来产业各方全力配合金融领域国产密码的应用,截至2019年末,金融领域累计发行国产密码金融IC卡超过8.7亿,2018年该数据为4.53亿,同比增长了92.1%。

国密算法的规模化应用也促进了我国在金融安全设备、芯片领域的发展,金融IC卡芯片迁移产业促进联盟披露,截至2019年末,纯金融国产芯片累计出货量约16.8亿颗,而2018年该数据为11.26亿颗,同比增长了49.2%。可以看出国产芯片在产能上不断提升,以满足“换芯工程”的供货需要。

从累计发卡量来看,截至2018年末金融IC卡累计发行40.05亿张,同比增长21.7%;截至2017年金融IC卡的累计发卡量为32.92亿张,同比增长率为26.1%;2016年累计发卡量为26.1亿张,同比增长率为23.6%。

由于今年报告未详细统计金融IC卡的累计发卡量,但从近年来的增长率来看,以20%的同比增长率保守估计,截至2019年金融IC卡的累计发卡量将超过48亿张。

境外发卡量突破1.2亿,外卡交易量破万亿元

境外发卡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银联境外市场累计发卡突破1.2亿张,超过美国运通在美国以外和JCB在日本以外的发卡量。全年外卡交易量突破1万亿元,在国际业务总量中的占比超过70%。中国银联在境外的主要发卡区域从港澳市场逐步延伸至东北亚、东南亚。

在各种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国外消费者也逐渐形成了移动支付的使用习惯,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在国际市场寻找移动支付的机会。报告表示,包括银联在内的境内企业会持续推动移动支付产品的境外本地化运营,以虚拟发卡为突破口,与其它发卡机构合作实现大规模发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