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央行数字货币有可能取代商业银行
2020/6/16 10:05:48

据cryptopotato报道,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认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s)将对全球金融产生重大影响。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美联储甚至暗示,如果数字货币设法降低任何相关风险,它们可以取代商业银行。

在关于这个问题的综合报告中,美联储考察了CBDCs在一个不断数字化的世界中的潜在优点和缺点。

CBDC的引入代表了货币和银行业历史上的一项重要创新。除了在消除实物现金方面的潜在作用之外,CBDC还将允许中央银行通过与私人金融中介机构竞争存款(并可能以某种形式借入这些存款)来从事大规模的中介活动。

该文件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在传统的转变成熟过程中扮演的竞争角色方面的潜在影响。它表示,“央行本身不能投资长期项目,而是必须依靠投资银行的专业知识来进行投资。”

因此,核心问题仍然是,CBDCs的引入是否会扰乱这一体系。美联储的研究机构得出结论:

“通过私人金融中介实现的一套配置也将通过CBDC实现,前提是允许与商业银行竞争,而且储户不恐慌。”

然而,该报告警告称,如果来自商业银行的竞争受到损害——例如,通过对央行存款的一些财政补贴——央行就必须“谨慎选择,避免对期限转换造成混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