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香港金管局继续发力“央行数字货币”,绍兴、慈溪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移动支付网 2022/8/15 10:02:05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香港金管局支持,全球Fast Track计划2022增设“央行数字货币”领域

8月10日,投资推广署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合宣布全球Fast Track计划2022将增设「央行数字货币」领域,为本地和全球公司提供宝贵机会与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合作,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央行数字货币」领域会邀请银行、金融科技及科技公司在八个重点范畴提交创新解决方案,当中包括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应用、批发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可编程货币、互用性、私隐、网络安全、外汇和流动资金管理及离线支付。

地域性竞争和产业集聚效应,数字人民币生态的新问题

如今,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已经初具规模,生态体系也逐渐完善,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必然会出现合作竞争和商业模式的问题。

范一飞也表示,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支持各机构竞争选优、激励相容,推动形成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机制。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效应,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地域化竞争与民间组织的出现对于数字人民币行业而言是好事,但是如何通过竞争和探索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小而美”的数字人民币App,未来会变成超级App吗?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App在试点前期是采取白名单制,需要获得邀请或通过审核才能获取安装包。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国内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随着白名单制取消,数字人民币App已面向试点地区所有人下载注册。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已更新至1.0.11版本。

而近期,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上线试运行。移动支付网基于此进行了思考:数字人民币App的内部形态将往何方,还会保持简洁设计吗?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电费交纳场景首单落地

近日,由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电费交纳场景,日前在青岛实现全国首单落地。

据了解,“硬件钱包”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硬件载体,用户只需将“硬件钱包”在手持收费智能终端上轻轻一贴,并输入密码,就可以交纳电费。除了交电费,该钱包在试点地区支持“硬件钱包”交费的商户均可使用。

绍兴将发放5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

8月9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承办的“活力币赢”数字人民币红包体验活动将于近期开展。据悉,该活动共分三轮进行,总计发放5000万元。其中,第一轮1500万元,第二轮2000万元,第三轮1500万元。

邮储银行采购5.75万张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钱包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市民数字人民币亲情暖心钱包制卡及个人化服务采购项目采用公开招标形式进行采购。

招标内容为,准账户模式标准卡式硬件钱包制卡及个人化服务,用于新市民亲情暖心钱包试点发行。服务内容包括卡片设计、样卡制作、卡片检测、空白卡生产及库存管理、数据校验及处理、个人化、卡片邮寄等。采购数量预估5.75万张。

重庆、杭州公布上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8月4日,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暨重庆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透露,数字人民币试点扎实开展,截至2022年7月末,全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42万个,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超6万户。其指出,下半年要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创新特色应用场景。

无独有偶,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杭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于今年4月份获批,截止6月末,全市共计开立对公钱包17万个、个人钱包582万个,交易笔数399万笔,交易金额14.2亿元,指标完成情况在全省6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一。

宁波慈溪将发放首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

据悉,宁波慈溪市首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活动即将启动。

首轮慈溪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时间为2022年8月15日,这次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活动,总共发放1万个,每个面值50元,在慈人员均可报名预约。

成都双流区已支持数字人民币缴税

8月11日,成都喆咖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成功缴纳税费1.37万元,标志着成都双流区数字人民币代缴企业增值税等业务的正式落地。

据悉,人民银行双流支行与成都双流区税务局搭建了数字人民币代缴税对接机制,指导农业银行双流支行实现首批用数字人民币代缴企业增值税等业务的落地。此次,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成功缴纳的税种涵盖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教育附加、教育费附加等,是全区第一笔使用数字人民币代缴税业务。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中行推出数字人民币医疗缴费服务

近日,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中国银行广州花都分行合作,提供具备数字人民币结算功能的POS机向患者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收取医疗费用,款项即付即到账,不产生兑出、兑回手续费。

建行落地数字人民币在银团模式下基本建设贷款的应用

近期,建设银行张家港分行为江苏某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数字人民币基本建设贷款1200万元,贷款资金按合同约定成功支付至供应商的对公数字钱包。本次交易是数字人民币在银团模式下基本建设贷款的全国首次运用,标志着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在贷款业务领域取得新进展。

央行:宁波2022年下半年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

8月11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下半年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突破,首个数字人民币亚运场景、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顺利落地。会议要求,下半年,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力争上线一批有牵引力、创新性、集成性的场景应用。

建行在苏州落地数字人民币租金缴纳场景应用

近日,苏州新区建行与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化银企创新合作,成功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搭建于企业租金缴纳场景中。据悉,本次数字人民币缴纳租金是苏州新区建行在完成数币代发、商超数币在线支付、华润燃气数字人民币缴费等多个场景建设后,在数币推广应用领域的又一创新探索。

广州黄埔区机关食堂实现数字人民币消费消费功能全覆盖

8月11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透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广州市率先实现机关食堂数字人民币消费功能全覆盖。

该区金融局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共同推动区内5个机关食堂(凯月楼、凯达楼、凯盈楼、凯创楼、中新知识城会展)上线数字人民币充值消费功能,数字人民币在区内部食堂场景试点落地。

交通银行在江津四面山落地数字人民币景区应用全场景

近日,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指导下,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江津区四面山镇政府、四面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在四面山景区落地“数字人民币景区应用全场景”。

目前,该行通过线上应用互联、商户拓展和设立驻景区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数字人民币开通服务和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普及行动,让四面山景区商户及游客体验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