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贷款,智能合约的潜在应用场景很广泛
移动支付网 2022/7/11 9:52:01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长三角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9+3+1”项场景落地

7月4日消息,为进一步推进示范区支付一体化和同城化,增强示范区金融活力,推动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力凸显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成效,根据上海市、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部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近期印发了《示范区数字人民币2022年试点工作安排》,明确了示范区2022年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场景及任务分工。

2021年,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妥推进了9项跨区域创新场景落地,在跨区域科技创新券、跨区域税费缴纳、跨区域公共交通、跨区域公共支付等方面打造了一批亮点应用,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跨区域场景中的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和风险可控性。2022年,示范区将围绕“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深化特色应用场景”和“推进创新试点成果集成展示”三个方面,着力打造“9+3+1”项试点场景落地。

杭州市萧山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推进7类场景建设

从杭州市萧山区日前召开的全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后萧山区将按照省市关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统一部署,突出数字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深化智慧亚运、消费商贸、交通出行、旅游住宿、政务民生、健康医疗、自贸区建设等7类场景建设。

此举旨在加快形成具有萧山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圈,着力建设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示范区,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新动能。该试点工作由区发改局与人民银行萧山支行联合牵头推进。目前,萧山已成功落地包括商超购物、旅游景点、住宿餐饮等一批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数研所“数字货币存取款机”专利公开,数字人民币如何存取款?

近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怡化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怡化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一种数字货币存取款机”专利申请日前被公开。

据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数字货币存取款机,包括防护舱,以及设置于防护舱内部的存取款装置。通过专利描述,移动支付网认为,该专利主要针对于双离线硬件钱包的存取款,以帮助用户在没有NFC手机或者充值设备的情况下,利用“数字货币存取款机”实现对于硬件钱包中数字人民币与用户数字人民币钱包账户内资金进行相互转移的操作。

可编程性是数字人民币的最大优势,智能合约发展空间大

数字人民币可以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围绕着数字人民币加载“智能合约”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而智能合约具有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履约的优点,与数字人民币相结合后可应用于条件支付、约时支付等业务场景,有利于发挥货币职能。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如今的数字人民币在B端的发展仅仅依靠传统支付场景的拓展是不够的,而“智能合约”的应用将是未来场景中功能创新的体现。移动支付网在《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中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是其最大优势,智能合约的发展空间大。

多地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贷款,场景拓展还是多方受益?

从通用场景到需要智能合约支撑的特殊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一直在拓展中。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已应用至贷款领域,在运营机构推进下,目前已有多个试点地区落地数字人民币贷款应用,2022年6月以来尤为密集。

十余地区公共交通支持数字人民币,多数停留在初步阶段

6月末,深圳地铁发布数字人民币AFC应用项目招标公告,计划于7月15日开标。该项目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旨在对深圳地铁AFC系统进行改造,涉及深圳地铁1、2、3、5、6、7、8、9、10、11号线。

该项目将改造上述线路BOM、TVM、自助BOM的软件,以及AFC后台系统软件,无硬件设备采购。届时,AFC第三方支付系统增加数字人民币功能,BOM、自助BOM、TVM设备增加数字人民币主扫/被扫功能,以支持数字人民币购票业务。

数研所吕远: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潜在应用场景很广泛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创新部总经理吕远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顺利推进,试点地区已达到23个。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数字人民币在拉动居民消费、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提升金融普惠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潜在应用场景很广泛。”吕远举例说,在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等预付资金管理领域,通过智能合约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监管;在财政补贴、科研经费等定向支付领域,通过智能合约能够限定支付用途,实现对公共资金的全链路监控,提升政府资金效用;在资金归集、智能分账等资金结算领域,通过智能合约技术能提高资金处理的准确性与自动化水平,减少差错和降低人工处理风险;在消费红包、智能缴费等营销与零售领域,通过智能合约技术降低全链路开发成本,保障用户自主权利,提升客户体验,在前期的各地试点活动中已有效果很好的实际应用。在内外贸易领域,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线下合约线上化,强化信息流通效率,逐步解决交易链互信问题,降低贸易和结算成本。

工行王都富:数字人民币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数字人民币将给商业银行带来挑战:弱化银行卡支付介质作用,改变传统银行卡支付清算模式,降低银行卡支付结算收益。同时,数字人民币为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机遇:打破移动支付市场垄断,重塑零售支付市场生态;改善跨境支付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完善零售支付产品服务体系。商业银行应把握数字人民币起步阶段的机遇,以客户为中心,加快零售支付业务数字化升级,打造数字人民币支付新生态,加快释放数字人民币推广带来的“外溢”效应,挖掘数字人民币的综合效益。

上海数据交易所成交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

6月30日,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数据交易所交易系统中成交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数据产品交易。

本次采用数币支付结算的数据产品是上海大智慧财汇公司的“财汇金融资讯”产品,主要应用于金融机构的投研业务。此次交易的需方上海银行,是上海数据交易所的首批“全能力”战略合作伙伴。在供需双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上海数据交易所突破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成功实现了首单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属行业首创。

广州落地首个供应链金融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近日,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在广州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和农行广东省分行的支持下,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创新试点,惠州炬威电子有限公司借助农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成功通过简单汇平台完成了身份核验、风险识别、保理融资及资金清分等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据悉,这是在广州市落地的首个供应链金融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一方面,随着后续数字人民币试点机构和区域的扩大,供应链债权债务转移涉及的清分和结算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完成,企业则不必要去不同银行开立结算账户,减少跨区域、跨银行开户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强度高的实名数字人民币钱包具备较高的可追溯性,且钱包终端的选择也会越来越丰富,所以通过向实名钱包小额鉴权方式识别企业身份,会有更好的通用性和便捷度。

国网雄安金科:数字人民币电费交易额超1000万元

自2020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国网雄安金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密切合作,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的部署。

国网雄安金科公司基于电费网银、网上国网、电e宝等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在20个试点地区的交费场景全覆盖,实现了线上线下、居民企业电力交费等多个场景应用。同时也联合国网北京电力、青岛市供电公司成功推出数字人民币交电费立减和电费小红包发放活动,上线红包定向支付应用,实现了电力营销与智能合约技术的融合突破。截至2022年6月中旬,数字人民币电费交易额超1000万元,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过55万个。

江苏省率先试点非税收入以数字人民币在线收缴

6月29日,从江苏省财政厅综合处了解到,苏州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中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首次在苏州通过数字人民币实现在线收缴,江苏省成为全国率先引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线收缴非税收入的省份。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2022年3月,省财政厅统筹谋划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增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方便试点地区缴款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收入。

昆山农商行发放全国首笔台资企业数字人民币贷款

近日,昆山农商行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台资企业数字人民币贷款。该台资企业专业从事塑胶模具、压铸模具设计和加工制造。疫情缓解以来,企业销售量大幅增长,生产运营资金相对紧张,急需资金用于上游供应商原料款支付。

昆山农商行在网格化回访时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难题,为其匹配“昆台融”政策性产品并建议采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贷款。得到企业认可后,昆山农商行仅用两个工作日即完成该笔贷款的发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与“昆台融”产品的创新融合应用。后期,企业可通过对公数字钱包支付模块转账交易,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点,优化结算中间环节,降低结算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建行实现全国首笔党政机关采购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

近日,建设银行太仓分行助力太仓市机关事务中心顺利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一笔食堂采购货款,这是全国首笔党政机关采购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

一方面,传统结算方式不仅会产生手续费用,并且存在跨行转账非实时到账的可能,给结算双方造成了一定困扰,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不产生任何手续费用,极大地降低了机关事务中心的财务成本;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通过人民银行进行点对点结算,款项实时到账,财务人员不再需要每日查看流水、咨询入账,避免了重复劳动,提高了机关事务中心的财务工作效率。

太仓:全国首例事业单位全额使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

近期,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所有在编人员收到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全额工资,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事业单位全额使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应用。

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是太仓市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重点应用场景之一,太仓市金融监管局先行先试,联合太仓工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为全国首例事业单位数字人民币全额工资代发应用场景提供了成功实践。

昆山市财政局开展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试点工作

近日,昆山市财政局的200余名在职人员收到了单位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昆山市财政局成为全市首个以数字人民币开展部分工资发放的机关事业单位,昆山市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至财政业务领域。

下一步,昆山市财政局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尝试在市级所有预算单位在编职工的部分工资统发中发放数字人民币,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财政业务领域的应用推广,助力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邮储银行落地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放款及受托支付业务

近日,邮储银行在陕西省成功落地全行首笔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放款及受托支付业务。这标志着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在信贷业务领域取得新进展,也进一步拓展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据了解,个人客户在邮储银行合作机构的汽车销售平台选择购车方案后,可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提交贷款申请,邮储银行线上审核通过后,贷款资金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至客户个人钱包,并实时受托支付至合作方对公钱包,完成购车流程。

工行助力特色古镇尝试深化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

日前,工商银行苏州吴中支行携手甪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落地甪直古镇景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这是该行首个涉及文化旅游消费领域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应用场景,同时也是吴中区首次在特色古镇尝试深化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

数字人民币在甪直古镇的落地,将使游客全方位感受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支付体验和数字化景区的建设成果。当前,支付场景已覆盖景区游客中心、思安浜码头、万盛米行等购票点,后续,景区将借助数字人民币支付满减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顾客观光游览,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苏州市相城区1600万奖补资金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

近日,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收到了1600万元数字人民币奖补资金,这是苏州市相城区发改委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下拨2021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也是当前数字人民币发放的单笔最高奖补金额。

自去年12月份以来,相城区发改委积极响应数字人民币试点扩面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业务场景,迅速打通奖补资金数字人民币发放渠道,拓宽奖励扶持形式。截至今年6月底,已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奖补资金5笔,合计总金额达到2649万元。

天津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

7月5日,在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滨海分行的支持下,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患者及家属在支付费用时,除其他支付方式外,也可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主动将数字人民币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告知患者及家属,方便大家自由选择支付方式。下一步,泰达街道卫生健康事业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范围。在辖区内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展开试点场景应用。

海翼租赁在福建落地基于数字人民币的租赁业务

近日,江西赣州的吴先生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从厦门厦工众力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一台轮式挖掘机,用于承包工程。本次设备采购资金由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提供,值得一提的是,该台设备采购款由海翼租赁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直接支付至销售商数字人民币钱包,系福建首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的融资租赁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