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金融密码杯”将发放数字人民币奖金,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移动支付网 2022/8/22 10:48:02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数研所主办,2022“金融密码杯”仍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奖金

8月18日,2022年“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密码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大赛沿续2020年首届大赛“金融需求引导,密码技术创新”的办赛宗旨,围绕数字人民币安全、金融科技密码技术应用等实用需求与挑战设置选题。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金融密码杯”的奖金将同样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发放。

范一飞: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标准化工作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标准化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展望。

为全面落实《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构建更加科学适用、结构合理、开放兼容、国际接轨的金融标准体系。范一飞提出了5点要求,其中他提到要引领金融数字生态建设。增强物联网技术、信息系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账本、数据中心智能运维等金融科技和信息基础设施标准供给,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加快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大胆猜测下一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试点中,全国已有15个省市的23个试点地区。有很多人期待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发行,但暂时可能性不大。

作为关乎国家未来的重要金融工具,数字人民币确实应该有序推进试点,而非“快进”到全国开放。试点的稳步推进,可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在试点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有助于法律法规的修订、相关标准的制定等。那么,下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可能会有哪些地区呢?

2.5层机构为数字人民币体系“重要角色”,商业模式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的体系。央行处在第1层,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并对兑换流通服务进行监管;第2层为央行指定的运营机构,负责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流通服务。

虽然以央行官方的口径,并没有双层之外的层级。但在业内,2.5层机构是公认存在的,并成为数字人民币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

近期,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及成都市金融局的指导下,联合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与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契机推出“龙泉教培”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

据悉,成都市作为全国“双减”工作试点城市,在龙泉驿区创新打造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经费全额全流程监管平台,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为监管平台提供资金监管服务。当前对教培资金的监管方式主要是对培训机构对公账户进行监管,缴纳培训费用后定期销课,一旦培训机构产生司法冻结,将影响家长退费和正常课消。

同类城市首个!广州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

8月19日,广州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的试点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乘客通过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即可在旅游观光1线等10条公交线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参与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的试点,体验数字化出行新方式。

邮储银行启动北京民生一卡通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研发

近日,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共同指导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启动北京民生一卡通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研发,首张样卡已制作完成。这将是全国首批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第三代社保卡。

雄安新区发放全省首批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资金

近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联合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雄安区块链实验室与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聚焦“财政资金+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基于雄安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应用于财政支付领域,成功发放了首批租房补贴,金额达458万元,涉及新区服务业准入企业85家。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全省财政补贴资金支付领域的新突破。

工行上线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数字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

近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和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数字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正式上线。该项目的上线标志着北京地区首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缴存拍卖保证金场景的落地。

业务上线后,用户可以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的PC端官网或手机客户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资金。

上链!成都实现数字人民币发放农民工工资

8月12日,依托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10+1”试点城市之一的优势,天府国际生物城与中国建设银行成都高新支行通力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农民工工资应用场景落地。

据悉,该场景通过数字人民币平台,将项目劳务工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劳务金额等信息上链存证,由银行根据项目方链上拨付申请将费用从项目方对公钱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批量发放至项目劳务工人对私数字钱包,建立劳务费用直达机制,简化发放环节、减少劳务纠纷。

张家港农商银行上线数字人民币慈善捐赠支付功能

近日,张家港农商银行与张家港市慈善总会合作,推出慈善捐赠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捐赠人可通过张家港农商银行手机银行进行慈善捐赠。

据悉,用户进入张家港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后,点开首页“数字人民币”图标,进入后点击“转钱”图标,选择“钱包编号转钱”输入下图中张家港市慈善总会的钱包昵称和编号即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捐款。

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落地数字人民币农村产权交易资金结算

8月17日,随着梦龙生态农业种养场负责人在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中点击转账确认,冯梦龙村25.62亩土地经营权流转价款通过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城分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成功汇转到黄埭镇冯梦龙村集体的数字人民币账户。标志着苏州市完成全省第一笔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的农村产权交易资金结算,拓宽了数字人民币在农村产权交易领域的应用。

数字人民币在广州公园、景区等场景应用正式启动

8月18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手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白云山云台花园举办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启动仪式,旨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广州市林业园林行业领域推广应用落地生根。

活动现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广州公园、景区等场景推广应用工作正式启动。

交通银行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落地苏州

近日,交通银行成功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苏州一家科创企业发放普惠贷款,高效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据了解,该笔贷款是交行系统内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普惠信贷场景的应用创新。

广州落地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

8月17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并完成首笔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标志着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广州正式落地,拓展了数字人民币在民生住房保障领域的应用范围。

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无需审批、无需用银行账户委托扣款,支付成功即完成业务办理,办理过程更加简单便捷。

昆山完成首单数字人民币公转私结算

8月16日,昆山市级机关某工作人员收到数字钱包APP消息提醒,这是昆山市级机关首单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的公转私报销业务。本次报销涉及职工子女入托费、儿童统筹医疗保险费及差旅费三笔款项,这标志着昆山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公转私结算场景正式在市级机关落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