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央行透露数字人民币最新进展,CBDC有望成为“重要力量”
移动支付网 2022/7/18 9:52:19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央行透露数字人民币最新进展,兴业银行成为第10家运营机构

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最新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在各机构的支持下,央行正扎实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其透露:

1、央行将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

2、数字人民币已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深圳市、苏州市、雄安新区、成都市取消了白名单限制。

3、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4、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的场景试点,使数字人民币作为科技名片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完成精彩亮相。

5、央行正持续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围绕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通过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积极发挥作用。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稳妥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加强场景建设和应用创新,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发布,“数字人民币”被多次提及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支付与账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持续丰富。《报告》中概述了各地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积极探索。

其中北京积极适应、快速落实冬奥决战决胜阶段和闭环管理新要求,高效完成冬奥支付服务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各项筹备工作,闭环外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圆满收官。浙江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之省”建设,推进银行业移动支付应用,部署推进亚运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河北扎实推动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多个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海南启动“三亚大东海旅游区入境游客移动支付示范区”建设,满足全球任意国家入境游客移动支付需求。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加快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圆满收官,实现七大场景全覆盖,开展3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96亿元;江苏昆山成功实现全国首笔银行柜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在全国率先向台湾同胞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西安市2022年加快数字人民币场景拓展应用工作方案出台

近日,由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印发的《西安市2022年加快数字人民币场景拓展应用工作方案》已正式出台,通过有针对性的19项具体工作举措,积极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政府端的试点场景应用,带动企业端、商户端、消费端和“三农”、普惠金融等特色场景拓展,以金融科技之力助推城市能级提升。

“此次工作方案的19项举措,主要可分为四大方面。”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方案》首先突出了政府端试点场景应用,通过拓展工资津贴发放、税费征收、产业扶持资金发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等,提升智慧政府水平;二是聚焦普惠民生领域,通过城市一卡通“长安通”、就医和医药零售、民生服务收费、智慧食堂、智慧加油、商圈特色街区、商超连锁等场景,服务和拉动消费;三是创新典型场景建设,具体从文化旅游场、大学校园、探索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支付等方面着力,彰显西安地域特色;四是构建生态体系平台,从推出“数字人民币西安通”信息平台、营造工作氛围等方面入手,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迎数字峰会,福州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据e福州官方消息,福州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面向在榕人员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举办,面向在榕人员(在“e福州”APP实名认证等级L3且手机定位在福州的用户),通过“e福州”APP线上预约、摇号抽签的方式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

据悉,本次活动共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共计20万个红包,每个红包金额100元。消费零门槛,可分次使用。

SWIFT创新业务负责人:央行数字货币近期有望成为“重要力量”

随着加密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量的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已经开始着力采取措施,以为未来CBDC的使用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数字货币的监管理顺相应的机制。

SWIFT董事总经理兼创新主管Nick Kerigan日前发文讨论了当前全球范围内对CBDC的关注、探索以及日益提升的兴趣。此前在3月份,他出席欧洲金融创新论坛“Finovate Europe”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当时他即强调,CBDC将在不久的将来就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当前,全球各国央行都纷纷加大对CBDC的开发,一方面旨在提升当前支付系统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探索出积极应对加密货币带来的监管挑战。

Nick Kerigan在其主旨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年,人们对CBDC的兴趣一直在稳步增长,全球有87个国家已经在部署或计划本国的CBDC。这些国家GDP的总和占到全球90%以上。这也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受监管的数字货币可能成为关键的力量。”

中国银行将迎来第4家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近日,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发布关于“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展项目”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

采购内容包括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整体工程布展,材料的采购、制作,施工、安装调试,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等,支付体验区放置的设备、智慧屏、视频内容及硬钱包不在本次采购范围内。

据了解,中国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局方面,态度较为积极。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值得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近年来,私人部门数字货币兴起,比特币、全球性稳定币等加密资产试图发挥货币职能,开始了新一轮私铸货币、外来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博弈。在此背景下,各国加快了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2021年央行数字货币调查结果显示,81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中约90%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新高。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也正迈向更深入的阶段。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央行正在开发或进行具体试验。

另外,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三分之二的央行认为它们可能会在短期或中期发行零售CBDC。

陕西省首个数字人民币“社保医保缴费”功能上线

6月30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数字人民币“社保医保缴费”功能经过15天系统监测试运行,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成为陕西省首家实现该功能的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政务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

据悉,数字人民币社保医保缴费功能是指城乡居民或灵活就业人员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上通过选择数字人民币钱包账户缴纳养老保险费或医疗保险费。

数字人民币社保医保缴费功能上线,有效扩充社保医保缴费途径,为老百姓带来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真正实现金融创新与数字科技赋能的有机结合。

广州:推进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探索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创新

7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不断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推动征信、支付等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进入镇(街)、村,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对镇(街)、村和涉农主体的覆盖面。

《意见》要求,推进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移动支付示范镇,推动移动支付向区和镇下沉。探索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创新,鼓励农户开立数字钱包,优化农村支付环境。促进移动支付与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城乡重点民生领域便民场景融合应用,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多元化、差异化的支付服务需求。深入开展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教育,增强农村居民安全支付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乡镇基层移动支付全面普及应用,商户移动支付受理、移动支付场景建设全覆盖。

西安: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263.92万,对公钱包163.01万

7月13日消息,记者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了解到,西安市于2020年11月25日被列入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截至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263.92万个;对公钱包163.01万个;正式投产场景46.08万个,商户门店21.26万个;流通交易2736.12万笔、金额63.67亿元。

数字人民币已在西安市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领域多点开花。

天津:数字人民币交易笔数185.97万、金额2.9亿

7月12日消息,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在天津轨道交通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启动上透露,据统计,自人民银行4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截至7月10日,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185.97万笔、交易金额2.9亿元、支持商户39000家,试点各项工作都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中。

浙江: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150万,交易金额超37亿

7月12日,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杭州、宁波、金华等6个城市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据统计,上半年浙江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150万个,交易900余万笔,金额超37亿元。

各地正开展特色化探索,进一步促进数字消费。例如,宁波建设“港航口岸”和“临港智造”场景,金华依托小商品贸易优势,推动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规模化使用。

天津地铁实现数字人民币乘车

7月12日,天津轨道交通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启动仪式在文化中心站顺利举行,乘客可通过“天津地铁APP”使用相关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行程费用,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天津轨道交通行业应用首发。

目前,天津地铁APP支持绑定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和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乘客需将天津地铁APP升级到最新版本(安卓和IOS系统最新版本均为2.5.4,安卓应用商店正在陆续上架),在登录天津地铁APP后,需要先绑定其他支付方式完成账户的实名才可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签约。点击“我的”-“支付管理”进入支付管理页,选择需要签约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按界面提示填写相应信息后完成签约。签约成功后,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进行乘车支付。

上海地铁和磁悬浮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推送子钱包

7月15日,交通银行携手申通地铁集团宣布,市民在上海地区使用最新版Metro大都会App乘坐地铁或磁悬浮,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了。市民只需下载App,并在数字人民币账户的子钱包内添加Metro大都会,就可以在乘坐轨道交通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据了解,此次交通银行与申通地铁集团独家合作,打通“Metro大都会”与数字人民币接口,在支持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同时,同步支持工、农、中、建、邮储、招商银行等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数字钱包。

“乐购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核销率超9成,超260万人次参与

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深圳近期发起的“乐购深圳”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促消费活动,获得6.7万余家线上线下商户、超过260万人次参与,红包核销率超过90%。

据了解,在深圳市商务局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推动下,此次活动覆盖了1.5万余家具备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的线下商户,从超市便利店到火锅奶茶店,消费者日常就餐、购物等,均可走进线下商户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

太仓在罚没款收缴领域首试数字人民币支付

近日,太仓市在罚没款收缴领域首次成功实现以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这也是数字人民币在该领域的全省首次应用。

市民黄某来到太仓市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完成线上生活垃圾分类罚款缴纳。

据介绍,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罚没款缴纳领域,当事群众可以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缴费,不仅丰富缴款人支付方式,提升罚没款收缴便捷性和安全性,还显著提升了行政执法效率。

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园采贷”落地,实现资金专款专用

日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审计局推出了全国首例以数字人民币放贷的“园采贷”金融创新产品,贷款由农业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发放给区内企业江苏适航新时代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即实现放款。

据了解,该企业是以水域保洁、蓝藻打捞服务合同为标的申请贷款,此次贷款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至该企业的对公数字钱包,并用于企业服务人员的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该笔“园采贷”的数字货币发放标志着全国数字人民币在政府采购应用场景上的突破,同时,将数字人民币安全性、便捷性的特点与“园采贷”相结合具有突出优势。

厦门市首单数字人民币保单落地执行

7月8日,厦门市首单数字人民币保单落地执行。据了解,保单由白鸽在线(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共同完成。

在该项目中,作为保险场景应用搭载平台,白鸽在线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和运营能力的独特优势,开发了专属的后台管理系统,支持订单管理、保单管理、批单管理、退保管理、数据管理等功能,有效降低人力及服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活动期间,白鸽在线还甄选了汽车玻璃贴膜保险等多款惠民保险产品,通过建行使用数字人民币即可享受优惠政策。

建行宁波市分行实现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委托签约缴税

7月7日,建行北仑分行开发区支行柜面为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用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成功签约委托缴税协议,并由北仑国税局成功发起实时扣税。这标志着建行在宁波地区税收领域内又率先打通了用数字人民币委托签约并实现税务实时扣税的缴税渠道。不仅畅通了数字人民币线下纳税人柜面查询缴税渠道,又为纳税人畅通了用数字人民币委托签约缴税渠道,同时,也提升了税款入库效率,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连江首笔“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业务落地

7月7日,在建设银行连江支行的支持下,连江县凤城镇集贸市场一水产摊获批4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并成功支用,实现连江金融系统内首笔“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业务的落地。

该水产摊主要从事当地水产品批发零售,受到疫情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紧张。建行连江支行第一时间了解到客户的融资需求,主动推荐了普惠金融定制产品”抵押快贷”,并建议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到该企业的对公数字钱包上,方案获得企业的认可。随后企业成功通过建行移动端“惠懂你”平台申贷并获批“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40万元,可以在对公钱包内通过支付的功能模块进行转账交易,直接支付给上游企业,交易过程中没有任何支付结算的手续费,减少了客户的财务成本,给中小微企业、服务业等小额高频结算客户带来了便利和普惠。

厦门市电子税务局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功能上线

近日,厦门市电子税务局的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功能已经上线。如果公司已开立数字钱包账户,可以签订三方协议实现网上实时缴税。

用户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依次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制度信息报告-数字人民币账户报告”,打开功能页面。采集数字人民币账户,点击“新增”按钮,录入数字人民币账户信息,保存提交。签订三方协议,依次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制度信息报告-网签三方协议”,打开功能页面。点击“新增”按钮,选择刚才采集的数字人民币账户,进入申请页面,确认信息,保存提交,完成协议制作。再次进入功能页面,选择刚才制作的三方协议,点击“验证”按钮,完成协议验证。税费缴纳时,打开“清缴税款”功能页面,勾选本次需要缴纳的税费记录,点击页面下方的“三方协议缴款”按钮,在弹窗页面中选择数字人民币账户对应的三方协议,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实时缴款了。

苏州太仓实现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厂房租金

日前,太仓娄城高新集团收到了承租企业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111.62万元厂房租金,实现了太仓首笔德资企业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拓展,丰富了国企资金结算领域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

下一步,娄城高新集团将充分发挥国企综合保障功能,抢抓数字化改革新机遇,积极在城市开发、金融投资、资产运营、国际业务、文化旅游五大主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应用。

张家港农商银行实现全市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张家港农商银行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研究中心,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的创新工作。近日,张家港农商银行已在张家港地区实现全体员工部分工资代发,这也是张家港市首笔全员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

下一步,张家港农商银行将继续跟进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做好每月工资中一定金额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工作,全力协同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工资代发场景的全面应用。

苏州首单数字人民币购房首付款业务落地

近日,地产集团与中国银行新区支行、建设银行新区支行深化银企创新合作,成功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搭建于楼盘房款收取、企业租金缴纳场景中。

7月10日,地产集团旗下熙境云庭项目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在POS端完成苏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购房首付款业务。

7月11日,地产集团旗下天都大厦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收取企业租户当期房屋租金,完成苏州市区范围内首笔数字人民币租金缴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