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支付机构带来的数字化升级启发
移动支付网 2020/6/24 11:52:37

新冠疫情,这一事件正在加速支付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疫情影响下,商户的需求正在发生改变,而支付服务商们也需要升级应变。

数字化还是支付

在疫情来临之前,数字化对于实体商户来说似乎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天晴下雨影响着每天店面前的人来人往,门前的招牌是否显眼、营销音响声音是否响亮影响着入店流量。

而支付服务,在许多商家眼里本身只是一种收款方式,二维码、刷脸、POS刷卡、现金任由君选,这并不会过多的影响商业最终的收支。

然而疫情之下,线下商业活动冻结,一切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仅剩20%-30%交易量”、“下降90%”、“仅剩六分之一,过年一天300万,现在有50万算好的”,诸多支付服务商在疫情发生后不久,反馈了其整体交易流水下滑严重的情况。

与此同时,实体商家特别是餐饮商家也在反思,疫情使得线下人流量降至冰点,线上化需求暴增,如何找到客户,是商家们所苦恼的。

此时,不少的小微商户开始重视微信社群的运营,对每一个可能成交的客户问一句“是否方便加下微信”;而大商户紧急搭建线上平台,推出专属小程序,二者本质是对会员系统的需求,无论是繁琐的会员系统,还是简单的加微信好友,都是希望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与此同时,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无缝的链接到客户,并继续为之提供服务,而不是“看天吃饭”。

腾讯发布的2020年1季度报告显示,微信小程序的日活账户数超过4亿,而在2019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才3亿。微信小程序从2017年1月发布,到2019年3季度,用了近3年的时间把日活做到3亿,而在疫情影响下的半年,这一数值增长了1亿,可见商户的数字化需求十分强烈。

与此同时,另一支付巨头,支付宝也看到了疫情影响下,商户的运营思维转变,数字化需求增加。在3月举行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宣布全面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线下4000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期间,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还透露,中国服务业80%还未数字化,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果商户没有交易流水,那么支付服务商的存在价值也就没有了,所以帮助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从各个维度提升商户的生存能力,增加交易流水则成为了支付服务商该思考的。

支付,不再只是帮商户收款,未来还将帮商户完成数字化升级。

金融科技需求与模式转变

除了线上化、数字化,疫情期间商户呼喊的另一个声音就是缺钱,即融资难。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感叹,20000名员工待业,贷款给员工发工资,只能撑3个月,这一呐喊在社交圈内刷屏,喊出了许多商家缺钱的真实情况。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然而大企业贷款容易,资金充裕,小微企业则贷款难,如何满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又成为了支付行业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就明确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然而金融机构从小微企业中获得的数据量少,贷款风险难以把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则成为了支付服务商新的发展方向。

出于合规化要求,支付服务商能够从商户获得其真实运营情况,其中包括工商信息、交易流水、资金储备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大数据助贷,则可以很好的为商户提供融资服务。

另外,疫情带来的另一个市场需求就是灵活用工。

疫情影响,企业之间的用工情况出现变动,盒马鲜生向多个餐饮企业借调500多员工的新闻成为企业之间人力互补的案例典范。

而对于个人来说,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发展第二职业成为许多人思考的方向,特别是互联网生态不断延伸,自由职业者增加,使得灵活用工增长迅速。

涉及到资金合规清算,这就让许多持牌支付机构看到了新的商业拓展方向,纷纷推出灵活用工服务,满足企业及自由职业者的需求。

无论是数字化、金融科技助贷、灵活用工等商户需求,都在让支付行业从聚合支付到聚合服务升级。

从聚合支付到聚合服务

近两年,在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巨变的背景下,支付行业一直在探讨转型升级,支付不再局限于支付服务,成为许多支付企业的共识。

在这一产业升级的浪潮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成功案例。

汇付天下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SaaS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010%。新增合作SaaS机构255家,合作SaaS机构累计达392家。此外,汇付天下明确了“持续发力营销数字化,面向数字化新兴场景推出更创新的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摆出了“All in数字化”的姿态。

此外,汇付天下以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作为全新定位,为近千万小微商户提供聚合支付、账户服务、营销服务、数据服务以及金融增值服务。

凭借拥有雄厚的数字化资源与能力,能够有效赋能医美、教育、餐饮、零售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消费金融、供应链融资等增值服务,满足疫情期间客户的金融需求。

易观咨询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字化发展专题分析报告》显示,汇付天下的主要业务已经包括综合商户收单、SaaS服务、行业解决方案、跨境及国际业务,其企业属性正在从聚合支付向聚合服务升级,成为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

疫情是一场风波,但同时也成为了商业催化剂,让老旧的模式加快退出商业舞台,让新兴的趋势更快成为现实。数字化是支付产业势在必行的升级方向,疫情让商户需求发生改变,倒逼支付服务者们自我求变,从聚合支付升级到聚合服务,一场新的数字化支付大战已经开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