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支付机构收罚单,爱农驿站罚没超700万!
移动支付网 2022/7/18 9:57:53

7月15日消息,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两家支付机构同时被罚。

其中,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简称“爱农驿站”)因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未按规定开展法人开户意愿核实工作、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不明身份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56.137877万元,同时处罚款560.137877万元,罚没合计716.275754万元。

时任爱农驿站副总经理、反洗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国刚、时任爱农驿站反洗钱部门负责人、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宇等人,也一并被罚。

从违规情形来看,爱农驿站本次被罚很大程度是因为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随着反洗钱工作的不断深入,相应监管已从最初最主要的银行业,上升到整个金融业,再扩大至特定的非金融行业。作为通道提供者的支付机构,显然不能置身事外。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洗钱,对不法分子而言还具有操作便利、隐蔽性更好等优势。与此同时,相对大型传统金融机构,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反洗钱基础制度和措施也不甚完备。简而言之,随着反洗钱相关监管收紧,支付机构将面临更高的合规要求。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爱农驿站第二次被罚。2019年2月,爱农驿站在清算管理、支付结算等领域出现重大违规,被罚700多万。

公开资料显示,爱农驿站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2亿元。2011年,爱农驿站获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可开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上海)等业务。

除爱农驿站外,北京滴滴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滴滴支付”)因上传交易信息错误、未对个人异常交易进行交易背景调查、违规设置收单结算账户等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427万元。、

滴滴支付前身为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