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又发巨额罚单 千亿支付巨头宣告破产
移动支付网 2020/6/28 9:03:0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金融基础数据中心4大工作重点

6月19日,人民银行2020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要求,2020年,人民银行调查统计条线要做好以下工作:

1、高质量完成金融基础数据等各项统计制度的制定与实施;

2、高质量建设统一管理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平台;

3、高质量开展国家金融基础数据的综合应用工作,巩固和拓展金融业综合统计成果;

4、高质量建设符合大数据发展方向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

央行行长易纲:将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央行行长易纲24日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致辞,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并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事日程。

这家1000亿支付巨头宣告破产

德国支付服务提供商Wirecard 6月25日宣告破产,一周前其账目造假丑闻曝光。

这家总部位于阿施海姆的上市科技公司一周前的市值还有130亿欧元,其今日在一份监管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濒临破产且过度负债”。

360个人信用分「360分」上线

继微信支付分全面开放、美团信任分测试后,360金融近日在360借条App上线了个人信用分产品「360分」。

开通后可获得360借条相应的权益,比如提额、降息、优惠券、活动奖励等等。此外,上传微粒贷额度、花呗额度、支付宝芝麻分等信息截图有机会获得加分,也是它的亮点。

警方通报“刷脸智付”涉嫌传销

6月22日,广州市公安局发布《广州市公安局关于查处李振家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通告》,《通告》显示刷脸智付(广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模式涉嫌传销犯罪,已对该公司的负责人李振家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进行查处。

《通告》还表示,要求参与刷脸智付涉案犯罪活动的人员,在2020年7月17日之前,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的,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将依法予以从宽处理。

兴业5项、中信10项支付违规收罚单

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示最新行政处罚信息,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因多项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60855.28元,并处罚款3204376.54元。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因10项违规被处罚,合计罚没金额323.342948万元。

又一“支付”平台被端涉案超50亿

6月23日,500余个网络赌博平台账户、4000余个下线账户、涉案资金超过50亿元……河北秦皇岛市公安机关经过两个多月不懈努力,跨省捣毁一个为网络赌博平台提供资金结算的“黑支付”平台。

经查,2020年初至今,犯罪嫌疑人陆某租赁网络服务器,购买支付软件,组织信某、陈某等12人运营某App,为网络赌博平台提供资金结算服务,对接网络赌博平台账户500余个、下线账户4000余个,初步统计涉案资金流水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如何深入理解DCEP热词

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曝光,引起了行业内关于DCEP形态、场景、细节的广泛讨论。而业界讨论最多的点主要聚焦在“Token”、“双离线”、“UTXO”等等。

本文的内容主要基于此篇文章的技术理论,帮助大家梳理文章中的一些技术细节,以从基础知识层面更容易理解DCEP的形态。

WhatsApp Pay遭巴西央行叫停

巴西央行在官网声明,暂停Facebook在巴西营运的WhatsApp Pay,要求Mastercard、Visa等信用卡机构停止WhatsApp转帐和支付交易。

WhatsApp Pay才在15日宣布开放巴西地区的线上支付功能,却在一周后遭到巴西央行取消,认为可能影响到巴西的支付系统,不仅有危害隐私的疑虑,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规范。

套现、拒付、骗保这事究竟伤害了谁?

2020年1月,林某向上海警方报案,称自己名下的4张信用卡遗失后在异地被刷卡消费9.8万元。但是警方在查证询问之后,却将林某逮捕,并顺藤摸瓜抓捕了46人。

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林某作为受害人却被抓?

三星推出Samsung Pay Card

三星宣布,该公司已携手欧洲数字银行Curve和万事达卡组织,合作开发了一个名叫Pay Card的全新数字支付服务。

这项服务能够方便用户掌管自己的财物状况,系统操作很是简洁,可在移动设备上轻松查看账单。在Curve的支持下,Pay Card还可同步用户的各个会员和银行卡,同时在安全的环境中处理付款事务。

新浪支付首次收巨额罚单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最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其中,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多项违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65.888648万元,并处罚款1718.44324万元,罚没合计1884.331888万元。

同时,时任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江对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两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

物联网支付与DCEP场景应用探讨

6月23日晚,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二期开播,摩联科技CTO许刚以《物联网支付在DCEP新机遇中的展望》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物联网与DCEP可能的结合场景以及面临的挑战。

分享结束之后,许刚细心地回答了提出的问题,与观众进行了探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