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医保局开展门诊就诊购药人脸识别建设工作
移动支付网 2020/7/16 10:04:51

去年,南通市被选为国家、省两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城市。为提升远程视频监控效能,做好人证核对,规范医保定点单位和参保人员医疗行为,南通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探索应用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新手段,全方位助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7月起,将在全市40家医保定点单位开展门诊就诊购药人脸识别建设工作,着力解决人证不符、一卡多用、社会收集医保卡套现等骗保问题,该系统预计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近年来,欺诈骗保的手段在不断升级,呈现出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团伙作案、高科技手段骗保等趋势,如一卡多用、代开药、刷卡套现等骗保问题较为常见。

医保就诊人脸识别上线运行后,参保人刷卡时,视频设备将自动采集人脸信息,并与社保卡照片比对,判断是否本人就诊购药,如非本人就诊购药时代刷人需在定点单位刷身份证或登记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证信息将并入医保结算信息,达到人工智能AI审查以及采集整合代刷人身份信息的目的,从而实现无人像交易识别、非本人交易、同一人像连续持不同社保卡交易等异常情况系统预警以及数据统计等功能。同时,“人脸识别”具备在大量视频数据中人脸抓取、侧脸识别等功能,对持多张医保卡在多家医药机构配药的人员实现轨迹分析。

通过开展医保就诊人脸识别工作,将视频监控信息纳入数据智能监控分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强化监测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切实提升视频监控效能,进一步强化门诊就诊购药监管,打造医保智能监控的“南通样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