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2019年反洗钱情况,调查协查数量再创新高
移动支付网 2020/7/21 12:35:32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布2019年反洗钱调查协查总体情况,反洗钱调查和协查数量再创新高,积极推动洗钱案件的起诉和审判;积极参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深入开展洗钱类型分析和应用工作,全面总结国家面临的洗钱威胁和类型情况。

据了解,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发现和接收重点可疑交易线索15755份;筛选后共对1143份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4858条,同比增长33.17%;侦查机关立案474起,同比增长13.13%。协助侦查机关对4007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同比分别增长50.47%;协助破获涉嫌洗钱等案件共622起,同比增长15.19%。

今年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曾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此外,还将在4方面推动反洗钱监管工作:

首先,已经启动了《反洗钱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研究解决互评估报告中指出的主要问题。

第二,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并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事日程。

第三,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第四,为国际合作进一步夯实了法律基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