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联数据获C轮4000万美元融资,日本金融解决方案供应商TIS株式会社投资
2020/9/28 9:24:44

36氪获悉,「讯联数据」获C轮4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日本著名金融解决方案供应商TIS株式会社。本轮融资将主要投入到其亚太移动支付基础网络“EVONET”的建设中。

此前,讯联数据还曾于2017年获得TIS的B轮融资,以及2014年底获得红杉资本1300万美金融资。

目前的支付方式主要分为传统支付(银行卡、信用卡)和移动支付(如微信、支付宝)两大类。而在产业链上,传统支付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发卡机构、卡组织、收单机构、商户的四方模式。移动支付早期是三方模式,后来央行主导断直联后也成为四方模式。

C端在商户处无论是通过传统还是移动支付完成消费,资金都要经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银行完成交易处理、资金清算、归集等过程,途径卡组织/发卡银行等机构,最后才到达商户处。在中小型收单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由于技术水平和业务量等原因,自建全产业链的业务平台常有难度,讯联数据的定位则是为上述机构的对接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提供包括传统支付和移动支付集成方案等服务。

自2010年成立以来的近十年历程中,讯联数据的业务版图从国内延展到国外市场,从国内第三方支付、聚合支付逐步发展到提供移动支付基础设施服务,自2017年起年平均营收增长率达30%以上。

国内市场:从第三方支付到聚合支付

讯联数据总裁朱佳胤对36氪介绍,成立之初,讯联数据首先专注国内市场,相继建立起了POS收单处理系统、多币种网上支付网关、国际卡收单多币种处理(DCC)服务等基础设施。

从提供的能力来看,在上游,讯联数据为银行提供国内外卡品牌收单系统,国际卡发卡系统等,帮助银行和支付机构接入各类卡组织,高效受理和发行国际卡。这一环节中,讯联数据的优势在于与多个卡组织都达成合作,可以满足部分客户对跨境用卡的需求,目前已经接入了包括银联、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JCB以及大莱卡等国际卡组织。除此之外,讯联数据也为合作银行提供集国际卡,银联卡,扫码于一体的聚合支付收单系统IT服务,帮助合作银行完成交易处理、清分清算、异常处理等服务。

在下游,第三方支付机构通常直接对接终端商户,目前国内市场在第三方支付逐步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了第四方支付服务。也就是说,终端商户只需要接入一家聚合支付服务公司,即可用多种主流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银联等)让客户进行消费,无需重复对接,在支付基础上聚合支付公司还会发展如供应链金融、营销等增值服务。

在这一部分,朱佳胤表示,讯联数据自成立以来一直定位技术类服务商,因此主要为中大型的商户提供第四方的聚合支付服务,与其收银系统整合,以及基于支付基础之上的营销类服务。目前,讯联数据为国内超过30家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超过400万境内商户提供Visa、万事达、大来(发现卡)、JCB、美运卡受理以及移动支付服务。

国外市场:从聚合支付到移动支付基础设施

而随着支付宝、微信在2016年开始出海,标志着中国支付公司逐步将业务模式输出到海外,讯联数据也成为第一批出海的支付服务公司之一

朱佳胤表示,像支付宝、微信等机构本身拥有大量用户,出海首先是获取更多支付场景,而后吸引更多的海外用户。他们的进场也进一步促使海外的支付公司、本地钱包等机构启动移动支付业务。这些机构所面对的情况与国内大不相同,首先用户群体不如国内接受程度高,并且接入受理网络等工作对于这些机构来说成本高昂。

因此,讯联数据启动建设亚太地区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EVONET”,能够帮助海外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卡组织、本地钱包等快速连接移动支付网络,扩大用户群。“EVONET”既是运营实体名称也是移动支付基础设施的品牌,会整合优化传统支付和移动支付方式,也支持所有国际卡组织以及新型钱包的交易,目前提供EVO Payment、EVO Transfer、EVO Debit、EVO Mini等一系列账户、数字营销服务、收单解决方案和钱包解决方案。而在支付端,EVONET让传统金融支付网络和新兴钱包受理网络以最小改造系统的成本连接新兴的支付服务商,有助于整个产业链的快速连接。

在支付业务基础上,讯联数据也会为国内外的商户提供支付+营销类服务,包括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灵犀”,提供门店、会员、卡券等管理,移动钱包定制、精准营销等服务。

在业务拓展版图方面,讯联数据已经在3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在香港、东京、曼谷、新加坡等地设立区域中心及本地团队,为各地的主流收单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支付集成解决方案。

团队方面,讯联核心成员拥有包括卡组织、互联网等企业的多年从业经验。本轮融资后,朱佳胤表示,讯联数据将聚焦内部产品和系统升级,并进一步加速“EVONET”的团队建设、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广,形成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