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差错争议”业务?支付专业人士的必修课来了
移动支付网 2020/10/20 15:54:43

有一天,你在商店购买一件商品,实际消费10000元,而收银员在交易时输入金额时误输金额为1000元,于是收银员在和你解释后补做了一笔9000元的消费。

实际上,上述收银员的操作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操作应该是撤销原交易后,再重新消费10000元。这个案例便是最常见和最简单的差错处理事件。

何为银行卡“差错交易”?

差错交易是指在银行卡业务办理和清算过程中,由于机具、通信线路、系统处理、终端操作及其它原因引起,需要进行相应的账务调整的交易。

银行卡业务联网通用、交易频繁及注重凭证的特点决定了其差错及争议处理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一方面,涉及到消费者、商户、收单机构、发卡机构等众多业务主体,交易既频繁范围又广,导致此类事件发生的几率高;另一方面由于业务专业性强,银行卡支付产品渠道多,卡组织规则复杂,需要一定的受理基础。

近年来,国内外金融环境日渐复杂,客户需求日益多样,伴随新技术、新应用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购物浪潮兴起,银联差错争议事件数量大幅增加,银联差错争议处理难度也不断增大。

差错业务出现时,事实的知情者包括商户和持卡人,而差错处理的责任主体则在于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尤其是收单机构更应主动发现并及时处理差错,并先行承担商户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便对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参与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

差错争议业务从业水平考试与培训师资格证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人士培养,提升银联规则专业性和权威性,帮助各成员机构提升差错处理能力。中国银联争议处理委员会联合中国银联支付学院共同推出差错争议从业水平考试。该认证项目基于银联业务规则、有助于提升支付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养,帮助成员机构开展标准化的人才培养工作,并有助于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自我价值的提升。

差错争议业务从业水平考试有规则基础、发卡/收单差错实务、争议实务4门科目,通过后可获得对应科目成绩水平证书,全部通过可获得培训师考试资格,同时报考4门且满分可直接申请初级培训师资质认证。那么培训师有哪些权利呢?

  • 优先受邀参加行业授课的机会;
  • 优先参加差错争议业务交流和研讨活动;
  • 优先参加银联争议裁判观察员进修项目;
  • 优先获得支付学院行业课程的机会与权限;
  • 优先获得中国银联培训案例、课件和相关规则;
  • 要求中国银联对其提交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向本人反馈调查结果或处理意见。

参与中国银联年度优先培训师的表彰评选可以说差错争议业务从业水平考试与培训师资质具备较高的含金量,可以帮助在岗人员理解掌握银联规则,提高差错处理的专业能力,提升其银联卡调账方面的协作和处理能力。许多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都积极配合银联,安排并组织其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相关培训以及考试,可以说“差错争议业务从业水平考试与培训师资格证”称得上是银联最具价值的培训考试与证书资质了。

参与银联差错争议业务的培训班

此前,为提高银联成员机构差错争议业务处理能力和人员业务水平,妥善处置各类交易纠纷,中国银联支付学院联合中国银联争议处理委员会办公室于近期针对相关从业人员举办了三期线上差错培训班,通过线上的学习方式传递知识,受到学员和机构的广泛好评。

应广大学员和机构的需求,拟举办2020年差错争议业务第四期与第五期面授培训班(高阶班),第五期同时增加培训师考前冲刺班。

一、培训对象及人数

本次2期培训皆为高阶班,以面授形式进行。

培训对象:差错争议业务培训师(或业务骨干,建议从业3年以上报名参加)。每期人数约120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二、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

第四期:即日起-10月25日

第五期:即日起-11月20日

培训地点:

上海浦东绿地铂骊酒店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路5500号

培训时间:

第四期:10月28日-10月30日

第五期:11月24日(报到),25-26日培训

27日为培训师考试考前冲刺培训

28日为培训师考试

三、课程大纲(以实际上课为准)

1、中国银联差错争议业务规则最新变化解析;

2、银联国际最新业务与差错规则介绍;

3、差错争议典型案例研讨;

4、中国银联无卡快捷支付业务介绍;

5、中国银联创新业务差错争议规则介绍;

6、培训师考试考前冲刺培训(第五期培训选修)。

四、培训费用

第四期与第五期培训费用皆为4800/人(含住宿餐饮及培训相关费用)。

如需参与11月27日培训师考试综合训练需额外缴费1000元/人(往返交通及住宿由学员自理)。

发票问题:本次培训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开具培训费发票并快递寄送。

五、报名及缴费方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