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狄刚:数字金融技术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区块链技术
2020/10/27 10:12:09

“目前大家一起在解决的问题就是性能问题,其实业界都在进行突破,而且效果也在不断地出现惊喜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24日在“打造区块链新引擎助力产业新升级论坛暨《读懂区块链》新书发布会”上演讲时表示。

针对目前业界普遍存在的对区块链性能的质疑,狄刚说,区块链性能正从六个方面不断突破,链上的清结算变成链下的批处理,单链变成多链,串行架构变成并行架构,消息的全网广播变成定向发送,有状态验证变成无状态证明,软件优化变成软件和硬件双向优化。

狄刚认为,数字金融技术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区块链技术,要解决多个主体的互不信任问题,打破中心概念,强调对等性互联。开放生态和合作是区块链可信的必由之路。区块链将来的出路一定是开放,一定是向着生态发展,一定要走向合作,不能搞孤岛。以贸易场景举例,数研所于2018年9月建立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截至2020年10月中旬,已累计注册银行50家,累计交易金额约2056亿元。

此外,狄刚介绍,智能合约并不是区块链专有的技术点。智能合约很早就有了,有四个非常重要的特性:一个是可观测,交易双方之间能看得见;第二个是可验证,能够验证它的合法性;第三,保护隐私。第四,强制性,符合条件就得执行,所以智能合约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解决方案。

(作者系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