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手机
移动支付网 佘云峰2020/10/30 18:05:42

移动支付网讯:10月30日,在HUAWEI Mate 40系列手机的国内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HUAWEI Mate 40系列手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统一标准,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以使用这一功能。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也是国内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智能手机。

据华为公布的信息显示,HUAWEI Mate 40系列手机基于华为硬件级安全能力,手机端具有加密存储、高性能的NFC通信能力及设备与设备间的交易功能,有利于手机端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中,HUAWEI Mate 40系列手机用户只需使用个人手机号,即可在手机端开立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收付款双方可在无网络或地铁、飞机、偏远地区等信号不佳的区域,通过手机“碰一碰”直接完成离线交易。

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了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在此前透露的合作企业中,华为也是数字人民币的参与机构之一。据华为介绍,华为积极参与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标准规范研究,以及硬件钱包能力(如存取、付收款等)的构建,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存储、离线交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华为还在深圳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及落地使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拥有软件钱包和硬件钱包两种形态,软件钱包即此前活动体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以手机App的形式存在;硬件钱包则是指基于“芯片”形式存在的钱包,比如智能卡、手机eSE等。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10月12日,深圳市罗湖区开展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5万名额中共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但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仅试点了在线支付的交易形式,并未涉及硬件钱包形态的“双离线”支付。

目前,业内对于“双离线”支付的形式充满了好奇,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双离线”支付存在多种不同模式,部分机构已经在进行测试并进展顺利。请持续关注移动支付网,下一篇我们将深度解析数字人民币的“硬件钱包”和“双离线”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