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因反洗钱不力收百万罚单 两行长同时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0/12/4 11:09:51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被罚款140.03万。

同时,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垦利支行行长耿荣鹏、东营胜大支行行长孙敏因对该行以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分别罚款4.5万、3.5万。

据悉,今年以来,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在诸多银行反洗钱罚单中,相关责任人的人数也逐渐增多,如此前被罚的工行,便有15名责任人被罚(详情见:罚单|工行因8条违法行为收罚单15人被罚!),可见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大行,在培训员工反洗钱意识和落实反洗钱措施上也有待提高。

除了银行内部调控以外,监管层也在思考如何加强监管力度。

近期,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于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拟加大对有关金融犯罪惩治力度,其中针对修改洗钱罪,该案将实施一些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明确为犯罪,同时完善有关洗钱行为方式,增加地下钱庄通过“支付”结算方式洗钱等。上述修改旨在为有关部门有效预防、惩治洗钱违法犯罪以及境外追逃追赃提供充足法律保障。

可以预见,刑法中对洗钱罪的修改有利于震慑洗钱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将是支撑未来新反洗钱法实施的重要手段。

今年6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便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此外,还将在4方面推动反洗钱监管工作:

首先,已经启动了《反洗钱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研究解决互评估报告中指出的主要问题。

第二,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并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事日程。

第三,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第四,为国际合作进一步夯实了法律基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