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刷脸支付,不应一刀切!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12/15 9:06:59

随着南京禁用售楼处人脸识别系统、天津出台人脸信息采集禁令、东莞停用人脸识别取纸器,人脸识别的商用似乎突然间陷入了停滞。

杭州人脸识别第一案、戴头盔看房等事件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在技术普及方面,连带着使用技术的机构都受到了质疑。

“我们有必要用人脸识别吗?”

在此次人脸识别技术讨论的热潮中,最受到质疑的当属房地产企业。在戴头盔看房一事爆出后,虽然房企表示“人脸识别技术仅用于内部人员绩效统计”,但是这样言论立即被“多30万购房”的真相击碎。

虽然房子还是照常的卖,但是企业和人脸识别技术的名声一起坏了。现在人人都知道,房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割韭菜,俨然间房企成为了吃人的老虎,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伥鬼。

有着“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事件在前,几乎所有人都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质疑。在“人脸识别技术安不安全?”“人脸信息安不安全?”这样的问题之后,“我们有必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吗?”这样一个影响人脸识别技术推广的根本问题出现了。

有媒体发文反思,“相比起国外普通民众对人脸识别技术保持警惕,我们这边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宽容度实在是有点太高了。”

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检察日报》发文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检察日报》表示,“人脸识别技术产生之前,大量经济行为和民事活动早已在进行之中,严格说并不存在缺之不可的情形。”

“须知科技是为人服务的,如果在盈利逻辑和科技进步面前,人们的选择面不是越来越宽,而是日益生活在必然性之中,这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恐怕会背道而驰。”是《检查日报》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必要性问题的总结。

刷脸支付:其实并没有必然性

在2019年,刷脸支付是一个“风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接连推出自己的刷脸支付机具,银联也推出了“刷脸付”。

为了进行推广,支付宝、微信不约而同的加大了市场投入和补贴,支付宝甚至推出了“无上限投入”政策,引爆了市场的激情。

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19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人脸支付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亿元。在全国各地,大型超市基本都开设了具备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结账区,在美宜佳等便利店,也能寻见刷脸支付设备的身影。

作为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急先锋,刷脸支付不可避免的成为了讨论的重点。在安全性之外,必要性也成了争论的重点。

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2亿,占手机网民的86%,2020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支付金额达196.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61%,稳居全球第一。

在移动支付全面普及的情况下,很明显刷脸支付对用户并不具有必要性,目前的移动支付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事实上,目前刷脸支付使用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央视和各地新闻的采访当中都得出了“安装刷脸支付系统商家不少,使用并不频繁”的结论。

看似刷脸支付似乎并没有存在的必要,但看问题的角度不能只站在一边。在我国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2亿,移动支付金额稳居全球第一的背后,我们面对着另一种必然性:支付必然使用手机支付。

打破必然的必要性

今年11月,“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一时间,“拒收现金”的话题被提到风口浪尖。年迈的老奶奶冒着大雨前往社区办理业务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

“拒收现金”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必然性”的表现,就和“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事件一样,是一种技术应用对人性的不尊重,在本质上,两者并无区别。

从这一点上来说,刷脸支付在解决“拒收现金”问题上具有其独特的必要性,也就是给94岁老人,以及未来的我们多一个选择的余地。

对于刷脸支付,不应一刀切

我们常说,“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安全和便捷之间需要平衡”,人脸识别技术也一直陷在“双刃剑”的争论当中,是要更加安全?还是要追求便捷?

今年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行业自律公约(试行)》,强调了刷脸支付的安全性;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了刷脸支付的安全性问题,对“双刃剑”问题给了一个答案:我们需要以安全为前提的便捷。

在今天,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人脸识别技术是双刃剑的说法:一方面,人脸识别技术可能会被不良企业机构应用于追求利润,以至于不尊重的人性;另一方面,善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更好的尊重人性,就如同刷脸支付,虽然没有多少人使用,但是它给与了我们多一种选择的可能。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将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

国务院的文件给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边界画出了一个范围:尊重人性,符合人们需求的人脸识别应用是要大力推广的。

一项技术是否应该推广,应该如何推广,究其根本应该在于必须要人们的需求和人性达到平衡。对于人脸识别技术,我们需要在安全上更加严格一些,但是在必要性的考虑上,需要更加细致的考虑,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当下刷脸支付最好的写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