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四五规划建议,积极争创数字人民币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0/12/22 9:41:48

12月21日,《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信息量极大。

建议稿共15个部分,共70条,详细阐述了广州今后5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议稿38次提到金融,在第18条还专门提出加快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其中提到,广州要推动建设上海保险交易所南方中心等,积极争创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建议稿提到,支持越秀区建设国家产融结合示范区,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争创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谈及我国法定数字货币时,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介绍,人民银行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将推出一揽子计划,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也就是说,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就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是“人民币的数字化”。

我国在数字货币方面属于较早进入的国家之一,从2014年至今,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6年。2017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去年,该所已经申请了74项涉及数字货币技术的专利。如今,数字人民币真容初露,目前已在深圳、苏州等地试点测试。

有观点认为,数字人民币将引领未来数字金融新时代。

虽然广州目前未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但在数字金融方面,广州已经有诸多探索。

去年8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广州互联网法院、越秀区政府合作设立了“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通过全国首个在线纠纷“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对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进行全流程在线批量审理,真正打通涉网审判“最后一公里”。

今年,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数字金融地方组织,成立当日还有5+12个数字金融项目正式落地广州。12个数字金融项目将聚力打造广州金融科技生态圈,为广州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做出了很好的项目储备,也将聚集一批优秀数字金融人才落户广州。

在监管方面,广州金融数字化监管3.0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监管存证区块链项目即将与“网通法链”实现对接,地方金融领域的预警监测产品正在加快研发,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征信产品已经完成市场化推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