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数字人民币钱包透露跨境支付信息,香港LionRock项目迎新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1/1/12 10:49:54

数字人民币的快速发展令业内欣喜,但部分行业人士都比较看好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潜力。

数字人民币与香港的跨境支付初见端倪

近日,网友在中行手机银行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发现,通过手机号或邮箱转数币可以看到“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的常用国家或地区的选择。

这也间接透露了,数字人民币正在积极测试与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跨境支付可能,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此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发布《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文中指出,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余伟文在文中指出,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其实已十分常见,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将会为香港与内地的游客带来更大便利。“虽然数字人民币尚未有推出的时间表,但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

而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在回复中称,中银香港获央行指定作为数字人民币香港银行代表参与技术测试,获邀参与测试的包括商户和约200名银行员工。中银香港的母公司中国银行是在内地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和内部测试的机构之一。

香港LionRock项目进入第二阶段

1月11日,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报告称,全球约五分之四的央行已开展及进行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相关发展在未来将对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带来莫大影响。

而香港于2017年开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由金融管理局(HKMA)率领众港币发钞银行启动LionRock项目,现已进入第二阶段。目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19间银行及五间其他企业将参与项目,并以实际贸易交易试行运作。研究成果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发表。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所进行的概念认证研究内容,包括在单一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系统下发行代币型央行数字货币及债务证券。LionRock项目透过深入分析,展示利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及进行采用货银两讫(DvP)结算的原子交易的可行性,而且相对传统银行支付系统,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可减少结算过程中所涉及的中介及架构层数的潜力。

在此背景下,金管局决定将研究范围扩大至跨境资金转拨及外汇结算,其后进而与透过Inthanon项目与曾进行类似研究的泰国中央银行合作。

泰国中央银行与金管局的联合计划取名为Inthanon-LionRock项目,项目首阶段于2019年9月启动,并已于2019年12月完成。项目旨在创建一个概念认证模型,当中设有一个泰铢—港币区域走廊网络,以连接LionRock及Inthanon网络(香港及泰国两个地区各自以分布式分类账技术运作的本地支付网络)。走廊网络建于R3的Corda区块链平台,可让Inthanon及LionRock网络的参与者以点对点方式转拨资金及执行外汇交易,从而减少结算架构层数。走廊网络亦旨在协助银行管理外汇流动资金,同时采纳多种货币的流动资金存款机制,并在适用情况下引入本地监管合规制度。概念认证项目的其他主要研究成果则载述于由港、泰两地当局在2020年1月所刊发的报告,包括代币兑换、银行同业实时资金转拨、外汇执行、流动资金管理及监管合规等范畴。报告亦同时载列了未来在法律、营运及技术方面的考虑因素,以供各大央行参考。港、泰两地当局均表示会继续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包括探讨实质商业案例及连接走廊网络至其他平台,并会就跨区域资金转拨试行运作,其中涉及多家银行及其他多方参与。

Project Inthanon-LionRock项目现已进入第二阶段,旨在探讨在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交易方面的商业应用案例,并计划完善跨境走廊网络原型,支持区内其他央行数字货币。

据国际结算银行(BIS)调查显示,全球66家响应调查的央行中,约80%央行正在参与和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研发工作,其中半数央行同时进行批发型及通用型(或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未来拓展到跨境支付领域也是必不可少的操作,而未来将如何与香港的央行数字货币项目进行联动,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