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非银支付反垄断 支付宝、微信市场支配地位能否认定存疑
2021/1/21 11:23:04

央行周三发布新规,首次提出强化非银行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若机构严重影响支付市场健康发展,可采取按支付业务类型拆分等措施。不过,由于征求意见稿中设定的口径不统一,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和腾讯公司旗下微信支付“双寡头”是否会被认定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目前尚无定论。

业内人士指出,征求意见稿中,“市场支配地位预警措施”与“市场支配地位情形认定”两个相邻的条款中,用以计算市场份额占比的“分母”,口径并不相同,以至于难以明确判断支付宝和微信是否会被认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据征求意见稿,市场支配地位预警措施方面,在非银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央行可商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其采取约谈等措施进行预警:一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一;两个非银行支付机构份额合计达到二分之一;三个非银行支付机构份额合计达到五分之三。

市场支配地位情形认定方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央行可以商请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审查非银行支付机构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一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全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两个非银行支付机构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三个非银行支付机构份额合计达到四分之三。

“达到预警程度的红线,相对清晰一些,因为分母都是‘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支付宝和微信两家,无论是笔数还是金额,占比都轻松超过二分之一;但在‘市场支配地位情形认定’环节,全国电子支付市场作为分母,是否意味着包含银行支付的部分,需要明确。”一位熟悉非银支付市场的银行人士对路透表示,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特征是小额、高频,交易笔数庞大,但金额方面,与银行业的支付清算规模则不在一个量级。

“个人倾向于认为,分母的口径应该是只包括非银支付。”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从监管划出的“红线”来看,从预警到认定具有支配地位,措施是加重的,而相应的标准也在提高,“比如,两家机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是预警,而要达到认定的程度,份额要达到三分之二”。

艾瑞咨询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第三方支付季度数据报告显示,当季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回升至59.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分别占据55.6%和38.8%的市场份额,二者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94.4%。

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电子支付”栏目下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649.77亿笔,金额696.44万亿元;同期,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345.00亿笔,金额78.96万亿元。

若从交易笔数来看,非银支付机构的业务占比超过78%;但从交易金额来看,非银支付机构的业务占比则仅为约10%。

业界亦非常关心,若被认定拥有市场支配地位,是否意味着支付宝、微信支付需要拆分。

“认定属于市场支配地位,不代表着直接就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海新对路透表示,认定属于市场支配地位只是第一步,“(监管)真正规制的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相关的影响则是,若认定属于市场支配地位的话,支付巨头就得“谨言慎行”,因为监管会更关注。

央行周三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提升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促进合规经营。意见稿强调功能监管理念,坚持机构与业务监管相结合,并首提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若机构严重影响支付市场,将采取按支付业务类型拆分等措施。

京东收购快钱支付或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

这或将对电商巨头京东造成一定影响。

据《财经》报导,去年9月,京东旗下京东数科提交招股书后不久,被曝出拟收购万达金融拥有的支付牌照——快钱支付的消息。而早在多年前,京东即已全资拥有一张网络支付牌照——网银在线。不过,该交易未见更新的进展。

“这对巨头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没有办法再通过收购更多数量的支付牌照来补齐短板,预计未来巨头在选择收购时将高度关注牌照展业范围、展业地域等核心因素。”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对路透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