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四五”规划: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1/2/2 11:01:51

1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其中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应用,加快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推动在沪设立国家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推进金融科技在金融市场交易、支付结算服务、智慧银行建设、智能投资管理服务、保险产品创新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集聚金融科技产业,支持人民银行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吸引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公司、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

推动金融科技专业智库和联盟发展。探索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充分评估新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潜在风险,建立完善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落实金融信息安全保护制度。

研究建立长三角金融科技监管协作机制,提升区域监管科技水平。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举办高水平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在充分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融合与协同创新,依法有序丰富金融科技数据资源。

前不久,上海市市长龚正在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在之后的上海市政府报告中也提到: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另外,此前邮储银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试点了“可视卡”形态的硬件钱包。而在陆家嘴中心商场,支付宝也进行了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测试。

实际上去年12月10日,上海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其中就提及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运用试点,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更早,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开展试点,第二批试点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其中上海作为第二批重点城市之一,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和试点推广上需要抢得先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