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净亏损首次收窄 对平安系依赖较大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2/20 10:11:20

2月3日,金融壹账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金融壹账通指出,2020年,伴随着从“零配件”到“整车式输出”的战略升级,其形成了银行、保险、投资垂直领域横向一体化、从SaaS到IaaS纵向全覆盖的全产品线,以“科技+业务”双赋能的商业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端到端”的科技赋能,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其具体业绩表现如下。

净亏损首次收窄,研发投入创新高

财报显示,2020年,金融壹账通营收33.12亿元,同比增长42.3%;毛利润12.43亿元,同比增长62.1%;至2020年底,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13.5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6.61亿元相比,经营亏损收窄,降低16.21%,这也是2017年以来,金融壹账通首次亏损收窄。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持续的研发、科技投入是业务开展的基础之一。对于2019年之前持续增长的净亏损,金融壹账通认为,科技方面的投入是一大原因。那么,2020年金融壹账通亏损收窄,其科技投入怎样。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用于研发投入的总费用支出为13.70亿元,同比增长16.8%。与2019年9.56亿元的研发费用、108.28%的增长幅度相比,2020年,金融壹账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趋缓。

那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金融壹账通,2020年业绩表现怎样。事实上,在国内银行业对外输出科技实力的过程中,金融壹账通是走得靠前的企业之一,看其业务表现,对银行未来如何进行科技输出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新推出云服务平台,营收贡献明显

财报显示,2020年,金融壹账通零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的表现截然不同:相较2019年,金融壹账通处理的零售贷款总额降低23.25%,而中小企业贷款增加7.16%。

金融壹账通在财报中,主要从两个方面看其营收,分别为初装收入、交易运营收入。

初装收入指的是壹账通作为技术提供方,为客户定制化的建设平台所产生的收入;完成平台建设后,金融壹账通继续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营服务,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即为交易运营收入,包括移动银行、智能风控、运营支持服务、云服务等。

从大的业务结构来看,2019年到2020年,金融壹账通业务结构几乎稳定,这两年初装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24.53%、25.72%,没有明显的变化。

从具体的业务方向来看,金融壹账通不同业务方向的表现大不相同。

2020年,金融壹账通移动银行业务为营收贡献6.06亿元,同比下降21.40%。而其移动银行业务很大一部分是助贷服务,2020年,市场环境、监管环境都迅速变化,为这部分业务带来了巨大冲击。

除此之外,运营后支持服务、云服务的变化也颇值得关注。

报告期间,运营后支持服务贡献营收10.61亿元,同比增长82.08%。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在对于金融机构的服务中,除了初装服务之外,后续的运营等服务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需要金融科技企业更多关注。

云服务则是金融壹账通2020年新增的一项服务,下半年才推出云服务平台。据了解,其主要为全行业提供IaaS(基础设施服务)、PaaS(通用平台服务)、SaaS(软件应用服务)全栈式云服务,涵盖壹账通95%以上的业务公司,支撑80%的业务系统投产。

尽管云服务推出时间不长,但是,2020年,其贡献了3.14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9.48%。

财报发布之后,金融壹账通首席财务官罗伟杰透露,该公司金融云已经为30多个客户提供服务,其中有8个是平安集团的子公司。

2021年,金融壹账通的云服务也在寻求第三方客户出口,未来,希望该业务占总营收的15%-20%。

除了云服务之外,在业务的其他方面,金融壹账通对平安集团的依赖依旧较强。

对平安系依赖依旧较强

金融壹账通在业务开展上,对平安系依赖较大,这一直是引发关注的一个重点。

从营收增速看,2020年,金融壹账通来自于平安集团的收入增长最快:来自于平安集团的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73.6%;来自于陆金所的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14.8%;来自于第三方的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20.1%。

从收入占比上看,来自于第三方的收入占比37.5%,同比降低6.9%;来自于平安集团的收入占比为52.1%,同比增加了9.4%。

同时,至2020年底,优质客户(指年度贡献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客户,不包括平安及其分支机构)数量从2019年的473位提升至594位,同比增长25.58%。与2019年114%的增速相比,金融壹账通2020年在平安系之外的客户开拓放缓。

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背靠集团的资源优势,如何走出平安集团,独立完成业务,一直吸引行业关注。近两年来,随着用户金融科技子公司密集成立,银行系金融科技企业如何走出银行,完成业务、客户方面的独立备受关注。

未来,金融壹账通将怎么做,银行系的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将怎样做,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