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数字化转型体系架构形成,或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4/29 14:53:36

4月27日,长沙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长沙银行营收180.22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长5.08%。

对长沙银行来说,2019年是“数字驱动元年”,2020年则进入了“数字驱动提质年”,年报进一步表示,正开启打造“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要打造生态银行,线上平台、渠道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打造四大生态,信用卡发卡增长44.85%

对长沙银行来说,生态银行要建设四大生态,即金融科技生态、本土生活生态、产业投行生态、市场投资生态。

金融科技生态依托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构建“金融+科技+场景”的融合模式,向金融科技企业全面开放生态,同时,全力为场景和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赋能,提供金融+非金融的综合服务。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成立于2020年9月,由长沙银行联合腾讯、阿里、华为、中国银联、科大讯飞和湖南大学等48家单位共同组建,其可以利用成员单位在金融科技产业领域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行业优势、产业影响等,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金融科技生态。

本土生活生态以e钱庄App为纽带,以“弗兰社+呼啦+开放银行”平台为载体,覆盖客户生活场景的多个方面,未来,住房生态圈、养老生态圈将成为长沙银行重点深耕的领域。同时,作为区域性银行,深耕本土市场是重要的方面,长沙银行发力“五环外市场”,打造以农金站为核心的县域生态圈,触达客户2700万人次。

从具体业务来看,在零售领域,长沙银行依靠智慧校园、智慧工地、智慧医疗等平台服务,在合作中实现场景化批量获客。截至报告期末,长沙银行智慧项目累计5086个,较2020年初新增2954个。信用卡业务方面,长沙银行先后推出茶颜悦色联名卡、广东地区湘情卡,打造最具本土腔调的权益商户体系,特惠商户门店突破7000家,截至2020年底,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228.72万张,增幅44.85%。

在对公领域,长沙银行构建线上对公服务大厅和产融合作两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102项对公业务的线上化,强化对公场景的数字驱动,提升面向平台和产业链客群的服务能力。

同时,围绕产业价值链,建立面向生态链客群的经营和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数据赋能、产品创新和渠道服务的客户价值体系。归集产品和渠道数据,拉通数据赋能的全链路,打造可视化的数据工具。渠道端探索开放生态建设,完善线上产融平台,扩充金融产品27个,用户超4000户。

长沙银行也强调,“生态银行建设步入深水区,组织形态及其柔性化、敏捷化能力必将成为最关键的掣肘因素”,金融科技组织架也是长沙银行大力布局的方向之一。

数字化转型体系架构逐步形成,或将成立金融科技公司

在近期的招聘信息中,长沙银行披露,近三年来,其金融科技投入超15亿元,逐步形成“16213+”(即一组云数据中心,六大中台,双网双柜,一个智能营销平台,三大生态,以及基于金融科技的若干创新应用)的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架构。

其中,六大中台即数据、人力、财务、风险、运营、产品六大数字化中台,在此基础上,长沙银行推进跨条线的资源整合和一体化运作,打造“大中台+小前台”“强总行+实分行”的赋能型中台体系。

三大生态即本地生活、投资和投行三个生态能力。

科技人才方面,长沙银行现有研发团队(包括合作供应商)超过1200人,形成了大平台、小团队的敏捷体系,通过研发快速迭代和高质量交付,把最合适的产品,以最舒服的方式和最快的速度,提供给最需要的客户。

在年报中,长沙银行表示,其在在IT条线推进项目制,在业务条线试水部落制,同时,进一步优化敏捷部落组织架构、规范敏捷小队工作,规划版本火车、实现小步快跑,推动组织架构敏捷化。

近几年,长沙银行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动作频频。2020年,滨江新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重要信息系统实现“双中心双活”运行;2019年,其已经成立数据创新实验室和数据社区,完成了6大部落、近千人规模的IT组织架构调整,以部落、小队为单元直接面向业务条线、业务产品,在研发小队第一层迭代基础上,选择部分小队与业务融合,通过派驻等方式,实现技术与业务的第二层迭代。

未来,金融科技架构探索仍是长沙银行在组织敏捷化的重要方向。

在2020年6月接受访谈时,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表示,未来将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借助科技公司灵活的机制,吸引更多高端金融科技人才,更好地推动长沙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对外赋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