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旗下支付应用PayPay领跑日本数字支付竞争
2021/6/15 14:09:01

据报道,三河屋是位于东京东部的一家米商。六十年来,三河屋的顾客都使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买米,直到支付应用PayPay的销售人员涌入这片低洼地区,说服三河屋尝试他们的产品。

米店老板说,顾客吵着要用这个服务,附近的商店也纷纷注册了,这时候,PayPay给出的免费安装与免手续费的优惠太诱人,令人难以拒绝。

帮助父亲经营米店的铃木萌子(Moeko Suzuki)站在一袋袋大米中间,说:“我们想,试试总没有什么坏处。年轻人的数量确实增加了。”

PayPay的所有者为财力雄厚的软银集团。PayPay已经部署了数千名销售人员,瞄准餐厅、药店和超市等,吸引了超过300万的商户。根据政府数据,日本共有约530万家企业。PayPay的数据,在本国行业内,已遥遥领先。

PayPay的首席运营官马场肇(Hajime Baba)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解决了各种阻碍PayPay推广的因素,比如价格太贵或使用太麻烦等。”

随着日本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难以,以及在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的需求,PayPay正逐渐成为政府支持下的消费者去现金化的主要推动力。

软银还通过返现活动加速PayPay的普及。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是,软银在十天内给用户回馈了100亿日元(约9000万美元)。

如此力度的返现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而且目前PayPay也不向小企业收入支付服务费用。毫无疑问,PayPay正在亏钱。但是,该公司也希望引导消费者在其应用上使用贷款、存储和炒股等功能,从而增加对监管严格的金融行业的接触。

在推出后的两年半时间里,PayPay已经吸引了超过3900万的用户。软银在3月份完成了互联网业务与PayPay主要竞争对手——聊天应用Line——的合并。自此之后,PayPay又增加了数百万用户。

小型企业的商户手续费原本为零,但今年可能会上涨。马场肇说,PayPay计划在覆盖成本的同时,尽可能保持较低的手续费。在那时,核心业务的表现对服务的生存至关重要。诸如米商三河屋等商户表示,应用带来的好处超过了成本。

JapanConsuming分析师迈克尔·考斯顿(Michael Causton)说:“对零售商而言,手头没有太多现金或零件金是理想的情况。从减少管理层面来说,这大有裨益。”

但是,PayPay一方面需要避免日本金融行业的监管阻力,另一方面还要克服日本人民对现金或使用信用卡交易的历史偏好。

日本制造

借助二维码的使用,PayPay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处理支付,无需昂贵的终端设备。这也是其他缺乏零售基础设施的国家中,市场领先者采用的策略。

PayPay的前产品负责人阿迪亚·马特里(Aditya Mhatre)说:“他们过去常说,‘二维码啊,这是适用于欠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但如今这个荒诞说法已不存在。”

日本很早就拥有了打造世界一流支付服务的基础。二维码,以及Felica(支持东日本旅客铁道支付系统的非接触式技术)都是日本本地公司发明的。

PayPay的竞争对手之一乐天,一直对软银的移动用户虎视眈眈。乐天通过简化应用的方式,颠覆了日本的信用卡行业。东日本旅客铁道的基于Felica的西瓜卡在移动端拥有900万用户,并发行了8000万智能卡。虽然许多小企业没有使用点击支付系统,但讨厌二维码、抱怨PayPay这类应用太多繁琐的人倒是十分青睐点击支付系统。

PayPay希望规模效应可以帮助其脱颖而出并生存下去。3月份,Line与软银旗下的Z Holdings合并后,直接让PayPay有机会接触Line的8800万用户,其中约有3900万用户在使用其支付功能。

考斯顿说:“整合是解锁PayPay收入潜力的关键。”

马场肇表示,软银国内部门的利润让PayPay得以烧钱不断扩张。PayPay高管拒绝提供盈利时间表,但指出随着集团合作伙伴和政府提供的资金增加,返现活动的成本会下降。

在截至3月份的财政年度,PayPay的亏损为6.6亿美元。即便如此,软银集团仍希望让PayPay上市。软银还计划将PayPay整合到其无线部门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