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70后”新副行长钱斌:谈数字化转型
2021/7/13 10:47:23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速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也逐渐渗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来看,我国的人工智能已从自由探索的科研模式转型升级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各科研机构、高校、金融界等也纷纷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争取在人工智能时代占领行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近日,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钱斌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交通银行已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集团战略层面,持续推进数字化新交行建设,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交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落地。

新华网:在您看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会对未来银行业务产生哪些影响?目前,交通银行都做了哪些关于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布局和尝试?

钱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与数字化经营正成为转型的标志性特征。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相互联系、促进并产生指数级效应,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交通银行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优体验。在客户交互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对客户需求、客户身份和客户行为的智能化感知,并给出个性化的智能响应。例如,交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年长者打造了专属的“一键金融”服务,通过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实现智能语音导航、快速定位,借助身份识别、远程视频在线提供账户余额查询、便民缴费、卡折挂失等便捷金融服务。

2.增效益。在产品服务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银行业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资和信贷模型,帮助客户降低风险、获取更高收益。例如,在财富管理领域,智能投顾服务能够自动化地提供资产组合及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帮助客户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在普惠金融领域,交行创新打造“普惠e贷”线上综合融资产品,融合个人与法人、多种担保方式,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一站式融资支持,探索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3.降成本。在银行日常运营方面,图像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身份证、营业执照、增值税发票等凭证识别服务,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以交行为例,目前版面识别单张影像平均仅用1.8秒,总计全行每日平均节省耗时接近1700小时。

4.控风险。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反欺诈、反洗钱和信贷风险管理领域。交行针对目前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高发的态势,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将碎片化的信息组织成可视化的关系网络,发现一些隐藏在其中的诈骗、洗钱等风险因素,有效提高了电信诈骗识别率,帮助客户挽回可能的损失。此外,在国家数据要素化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隐私保护问题开始引发社会关注。目前,交行已将隐私计算技术应用于政务数据共享、普惠金融、智慧风控、生物识别等多个领域,在保证数据安全前提下,解决互不信任参与方之间协同计算的问题。

今年,交行已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集团战略层面,持续推进数字化新交行建设,积极推动“金融AI+”生态模式变革。作为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荣耀合作伙伴,交行将携最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成果,亮相大会展厅,呈现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智慧AI+的生态体系,演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题。

新华网:在您看来,数字化转型对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银行业又将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

钱斌: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人人在线、万物互联”将成为趋势,在此环境下,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正处于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

首先,从技术角度看,“人人在线、万物互联”成为趋势,极大地提升了数据精准度和丰富程度,数据已成为重要资产并推动智慧决策在各行各业应用的爆发。其次,从社会角度看,伴随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最后,从客户角度看,客户越来越关注服务过程体验,期待更加多元化、生态化的数字金融服务。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正处于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

目前,交通银行正以大数据和新技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和引擎驱动,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建立配套的体制机制保障,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落地。

1.数字化转型将以重塑适应数字经济的经营模式为目标。在客户服务方面,紧密围绕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和财富金融四大战略特色业务,着力构建数字化、生态化的客户服务体系,打造市场有感、客户有感的标杆产品,推动价值创造和客户体验提升;在经营管理方面,交行以数字化赋能客户经营、风险管控、运营管理和员工减负,构建企业级共享和联动能力,打造数字化经营管理新范式。

2.数字化转型要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在数据层面,确立数据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和核心资产的地位,将数据作为生产资料融入价值创造过程,为全行提供集成整合、高效复用、即时赋能的数据服务,提升数据赋能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技术层面,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为提升客户体验、优化服务流程、控制经营成本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同时打造数字化新基建,推进企业级分布式架构体系、分布式核心系统、通用技术能力平台等建设,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构筑业务数字化的发展基石。

3.数字化转型要以体制机制为保障。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涉及全员、全要素的创新变革,打破了原有的信息隔离、组织体系和合作边界,不仅仅是在生产力层面,更需要在生产关系领域做出改善。譬如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如何加强客户运营、产品运营、流量运营,如何优化考核方式、如何提升财务资源的直达机制等等这些都与传统经营方式截然不同。

交通银行将体制机制保障贯穿于数字化转型的始终,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思维理念、建立数字化转型组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确保数字化转型落实落地。同时,交行也在努力整合行业内外的数据资源、规范数据标准、加强数据治理,从而更好地实现金融普惠、服务民生,为社会各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让社会各主体可以平等、高效、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和金融资本。

新华网:2020年11月,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临港,交行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的布局是出于怎样的考量?交银金科未来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钱斌:一方面是交行对服务客户能力的一种补充和扩展;另一方面是希望以科技为纽带,为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有效连接到客户价值链提供便利。

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集团IT组织架构能级,扩容科技整体服务能力。交银金科公司作为交行IT组织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首先立足于服务交银集团,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加大对集团子公司的IT支撑,完善集团科技整体服务能力。

其次是发挥核心技术自主优势,加速产品落地推广。作为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交银金科公司在集团的业务指导下,将与各类企业从多种维度开展技术合作,快速引进、消化、吸收,持续积累交行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加速自主可控基础产品的落地和推广。

然后是促进银行业务与场景生态的深度融合。交银金科公司将通过向政府、企业、机构等各类合作伙伴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通过搭建信息平台、输出数字化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一方面是对集团服务客户能力的一种补充和扩展,将为客户提供更加完整、更加综合的解决方案,缩小传统模式下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差距。另外,交银金科公司将以科技为纽带,不仅增进客户的信任,而且将创造更加多元的客户服务触点,为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有效连接到客户价值链提供便利。

最后是填补对外输出机制短板,为交行从技术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提供了路径。在风险可控、技术成熟的前提下,交银金科公司将适时开展数字化金融服务和技术能力输出,解决在现有体制下银行对外信息技术输出路径受限等问题,把技术优势与传统金融服务相结合,形成交行综合化服务的整体竞争优势。

【声明: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