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从事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平台正在自查整改
移动支付网 2021/7/15 20:30:32

7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出席。

刘忠瑞首先介绍了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的运行情况,初步统计,至6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9%。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业总资产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

互联网平台企业正在查找整改

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张忠宁指出,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约谈了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工作要求。银保监会对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既要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又要坚决打破垄断,坚决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目前,平台企业正在严格对照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的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

服务小微未来的主要工作

张忠宁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在服务小微、乡村振兴方面的数据情况。

在服务小微方面,至今年5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07万亿元,同比增速30.53%,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8.7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863.42万户,同比增加570.74万户。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8%,比2020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在乡村振兴方面,至今年5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农户贷款余额是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6%,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9.9%。

叶燕斐则介绍了在相关领域,下一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每个银行机构在年初的时候都确定了自身的小微服务目标和任务,现在要把任务夯实,目标按时推进。目前看,完成全年目标、支持更多小微企业没有问题。二是要继续落实“两增两控”考核要求,特别是要助力拓展首贷户,增加信用贷款,确保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合理的、继续地下降,健全“敢贷、能贷、会贷”机制。三是有些行业,比如旅游行业、民宿行业、文旅行业以及很多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经济恢复相对滞后,这些领域的小微企业相对比较困难,我们也督促银行机构对这些领域的小微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四是乡村振兴。小微企业服务是“一体两翼”,我们现在鼓励农信社改革,包括中小法人的风险处置,增加补充资本金,让他们继续立足于县域、立足服务于小微、服务于乡村振兴,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和服务小微企业领域去。

因地制宜探索省联社改革

叶燕斐也介绍了省联社改革的相关情况。

按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深化农信社改革工作,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明确了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截至目前,大多数省区已经报送了深化改革的方案,各省区按照问题导向,把省联社改革、农信社小法人改革和风险处置三方面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信社改革的有关精神要求,对各省区报送的方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座谈,积极配合相关省区修改完善方案。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充分考虑各省区的实际情况,尊重地方党委政府的合理意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改革的不同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省联社改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