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范一飞:大型互联网平台金融引流收费占6%-7%
移动支付网 2021/7/8 18:11:19

7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司司长温信祥和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介绍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降费的具体措施、中小支付机构发展、蚂蚁集团监管、数字货币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对于减费让利,在融资成本方面。范一飞表示,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费用占到6%、7%,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融资成本。

“我想强调的是,减费让利不仅涉及银行业,同时也涉及多方市场主体,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发现除了银行需要减费让利之外,其他涉及的市场主体也需要这么做。目前存在多个市场主体多头收费的问题,比如我们披露的案例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费用,这可能就占到6%、7%,再加上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收取6%、7%,真正银行收的可能也就是4%、5%,坦率地讲也不多。在有的案例中,这三方面加起来就到了20%左右。所以我想说的是,从我们下一步的监管措施看的话,既要规范银行这一端收费,同时还要在与融资收费相关的其他市场主体方面加大规范力度,包括刚才讲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以及其他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