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连罚4家银行 其中民生银行被罚近1.15亿元
移动支付网 2021/7/16 18:10:49

中国银保监会对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银行)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开展了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

检查发现,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在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中分别或同时存在以下问题:内控管理不完善,业务制度不健全,前期检查发现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到位,甚至屡查屡犯;风险隔离不到位,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自营业务之间的不当交易仍时有发生;产品管理不规范,未完全执行“穿透式管理”要求,部分理财产品未准确登记、报告和披露底层资产信息;资金投向不合规,为房地产市场或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的情形依然存在等。

对进出口银行的现场检查发现以下问题:该行分别于2008年及2010年违规投资企业股权,数额较大,时间持续较长;租金保理业务基础交易不真实;违反国家压降地方债务的政策要求,变相支持地方政府举债等。

经立案调查、审理审议、事先告知和陈述申辩意见复核等法定程序,银保监会依法就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对民生银行罚款11450万元,对浦发银行罚款6920万元,对交通银行罚款4100万元,对进出口银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7345.6万元,并对相关机构的3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已督促相关机构严肃整改。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整治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坚定不移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加强股权投资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