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 SWIFT Go小额汇款服务面世 Payoneer被美罚
移动支付网 2021/8/2 10:47:15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跨境制度新突破:四地试点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

银行账户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7月26日,备受瞩目的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正式启动。

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福建省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4个城市昨日同时宣布,即日起,新客户可以在辖区试点银行网点申请开立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原有客户满足条件的也可以方便地通过换签协议的方式整合之前开立的各币种账户。单位和个人开立、使用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将更为便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成功通过测试验收,成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商业银行。

SWIFT发布全新小额跨境汇款服务SWIFT Go

SWIFT近日宣布推出针对小额跨境汇款的全新产品SWIFT Go,可以允许小型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快速、可预测、高度安全、低价的向世界各地进行跨境支付。目前,已经有每年处理总计3300万小额跨境支付交易的七家全球性银行参与产品SWIFT Go的市场应用,分别是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Bank of New YorkMellon(纽约梅隆银行)、DNB(荷兰中央银行)、MYBank(中国的网商银行)、Sber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法国兴业银行)、UniCredit(意大利裕信银行)。

据了解,SWIFT Go使金融机构能够为小额交易提供无缝支付体验,这些交易通常由中小企业(SME)发起,向海外供应商付款,以及消费者向国际朋友和家人汇款。通过使用机构之间更严格的服务水平协议和数据的预验证,SWIFT Go使银行能够为其终端客户提供快速且可预测的支付体验,并可以预先了解处理时间和成本。

Payoneer因2260起违规同意支付140万罚金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7月23日表示,美国数字商务公司派安盈(Payoneer)已同意向财政部支付140万美元,作为其违反制裁规定的罚金。财政部表示,派安盈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开交易在线汇款公司,该公司曾为伊朗、苏丹、叙利亚和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等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和地区的各方处理付款问题,并曾代表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名单上的受制裁人员处理了19笔付款。

美国财政部称,派安盈公司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有2260起违反制裁规定的行为,且该公司的制裁合规计划(涉及筛选、测试、审计和交易审查程序)存在缺陷,导致受制裁方能够参与价值超过80万美元的交易。目前该公司已同意支付1400301.4美元的罚金和财政部达成和解,并采取措施来解决该公司制裁合规计划的缺陷。

交通银行为金融租赁企业部署跨境支付CIPS标准收发器

7月2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关心和支持下,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成功为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并完成跨境人民币清算。

该笔业务为河北省首笔企业应用CIPS标准收发器开展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也是全国范围内首笔金融租赁公司通过CIPS标准收发器办理的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

境外5000所学校支持银联在线缴费

疫情未远,留学季已近。据新东方、启德等留学机构近期发布的白皮书统计,超过90%的留学生坚持留学计划,其中约30%将在境外接受线下课程。针对留学家庭的不同选择,银联国际在疫情发生后持续升级留学生服务体系,以“无接触”支付为核心,完善线上学费缴纳、日常消费支付、留学场景专属权益等服务,让学生安全、家长安心。

目前,境外有超5000所学校受理银联卡在线缴纳学费,“云闪付”已支持一键登录五大留学缴费平台。相较疫情前,境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商家增长超过350万家,开通二维码的商户提升近2倍。新学期,美加、英澳等地数百家留学生喜爱的商户推出银联卡立减优惠,最高达3000元。

Airwallex空中云汇创始人团队创立VC基金Capital 49

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创立全新风险投资基金Capital 49。该基金由Airwallex空中云汇创始人团队创立,投资于Airwallex空中云汇基础设施驱动的早期高增长技术企业。

该基金目标规模2亿美元,资金来自Airwallex空中云汇创始人团队及其他投资方,用于投资Airwallex空中云汇生态体系内涵盖电商、SaaS、数字技术、企业服务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截至目前,Capital 49已完成对两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

PayPal遭美国证交会调查刷卡费问题

PayPal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美国证交会(SEC)正在调查发行PayPal借记卡的银行在每笔刷卡交易后向商家收取的费用是否符合美联储政策,以及Paypal如何申报从冠名卡计划中获得的营销费用。另外,PayPal还表示,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也对其提起了民事调查要求,主要涉及PayPal Credit支付服务在教育行业商家中的营销及使用方式。

受此消息影响,PayPal股价隔夜重挫6%,收报283美元,盘后跌幅还继续扩大了1%,交投于280美元左右。

Apple Pay计划进入韩国市场

据外媒消息,韩国政府拟定推出的“K-New Deal”新政策可能将把Apple Pay正式引入韩国。届时韩国用户可以利用iPhone 12等设备直接购买商品。该传闻消息来自移动产业情报员Tron的Twitter帖文,他在帖文中详细介绍了Apple Pay可能在韩国上线的相关细节。

Tron表示,苹果目前已经就将ApplePay纳入“K-New Deal”NFC支付平台战略项目与韩国政府进行了磋商。据Tron称,该支付项目将于8月启动。此前苹果和韩国政府曾尝试就Apple Pay上线进行协商,但双方在交易抽成方面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全球大范围网络系统故障,多家银行、科技等服务宕机

7月22日下午,全球突然出现了一场大范围的网络系统故障,包括多家银行、航空公司、超市、科技等上万网站和数字服务都宕机。

据了解,包括亚马逊、Costco、American Express、UPS、HSBC、麦当劳和HomeDepot在内的上万家企业都出现网站无法打开,显示域名系统(DNS)的服务错误。

加拿大境内也有多个企业中招。RBC银行、BMO银行和PC Financial金融都在Twitter上通知客户,其网络和手机银行服务出现问题,并正在努力尽快解决。据时实监控网站Down Detector显示,大约是中午11点,这三家银行的网站报告技术问题突然暴增,其中RBC的故障报告多达3600多宗。

网站版eBay支持用户使用Apple Pay付款

又一家大型零售商在其桌面网站上增加了对Apple Pay的支持。访问eBay的人现在可以在使用Safari浏览器时使用Apple Pay来结账。对Apple Pay的支持已经在eBay的移动应用中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在桌面上支持Apple Pay的举措似乎是刚刚加入的。

并且,使用Apple Card在eBay购物的用户将获得2%的现金返还,这是Apple Card奖励计划的一部分。

PayPal即将推出加密货币“超级应用钱包”

7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PayPal首席执行官DanSchulman在PayPal 2021年第二季度投资者更新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超级应用钱包的初始版本代码已完成。将提供给用户更强大的加密功能。

据悉,这款超级应用钱包将具有高收益储蓄、提前获得直接存款资金、消息传递功能、“附加加密功能”等特点。Schulman表示,每个钱包都将是“独一无二的“,“由先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驱动。”

VISA:三季度整体交易量2.72万亿美元

7月27日,国际卡组织VISA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数据显示,VISA Q3净营收为61.3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25.75亿美元,同比增长9%;每股收益1.18美元,同比增长10%。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按固定美元汇率计算,支付额同比增长11%。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三个月,支付额同比增长34%;不包括欧洲内部交易的跨境交易额同比增长53%;跨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47%;处理交易总额为426亿,同比增长39%。

传印度支付巨头Paytm10月底上市

7月26日,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印度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Paytm预计于10月底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该知情人士称:“预计Paytm将赶在印度‘排灯节’之前上市。”今年的印度排灯节将于11月举行。Paytm此次IPO将成为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此外,Paytm还预计公司有望在18个月内将实现收支平衡。

该知情人士称:“Paytm正走在盈利的道路上。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如果疫情不对其业务造成负面影响,Paytm在18个月内实现收支平衡是相当合理的。”

圆币钱包公布圆币组成货币占比初步方案

圆币钱包公司在去年成立,是一家运用最新金融科技的数字钱包支付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贸易企业解决跨境支付难和慢的痛点及方便企业管理外汇风险。圆币钱包会支援区内贸易常用货币,包括美元、人民币、日圆和港元,此外,钱包亦会推出一种崭新的记帐和支付单位:「圆币」。圆币由人民币、日圆和港元参考一个既定权重组合而成,为贸易企业管理汇价风险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根据圆币公司的初步方案,圆币组成的参考权重约为:人民币47%、日圆32%、港元21%。以上周的市场汇价为基础,每一圆币单位将由47元人民币、550元日圆和25元港币组成。

亚马逊或将支持比特币支付

7月25日,伦敦商业报纸CityA.M.援引亚马逊内部消息人士报道,亚马逊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接受比特币支付。

该消息人士表示,接受比特币支付是整个加密项目中关键的第一阶段,一旦建立了一种快速安全的比特币支付方式,亚马逊将会添加支持包括以太坊在内的八种加密货币支付。此外,该消息人士称,除了接受比特币支付外,据说亚马逊还在探索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最早可能在2022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