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发布 新增59款,总计1221款
小P移动支付网2021/8/4 15:20:31

8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十二批)》,59款客户端软件完成实名备案。本批备案机构主要是地方银行,其中包括稠州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台州银行、南粤银行等。仅有一家支付机构App在列,为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U米”,一款为线下小微商户服务的收单工具。

对于App备案的总体情况,7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透露,已完成394家机构的1162款移动金融App备案公示。加上最新一批的App备案情况,目前总计1221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关于移动金融App备案

201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9〕237号)。

根据237号文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要求,2019年12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工作试点启动会议,开启了备受瞩目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21年3月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共459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银行机构为4113家,并且大多数银行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App。所以存量的移动金融App可能有上万款,备案工作还将持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移动金融App备案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包括机构信息注册登记、客户端应用软件信息登记、外部评估结果登记和备案受理。

具体来看,备案过程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备案主体的合规资质和安全管理水平、备案主体提交拟备案App的安装包以及隐私保护政策、收集用户权限范围等进行审核。备案主体则需按照《管理规范》、《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等标准提交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检测过程中,备案主体须对检测不符合项进行整改,直至检测合格并获得由国家认监委授权的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会对拟通过备案的App产品进行10个工作日的网上公示。公示期结束后,若无反馈或调整,则完成App产品备案。

以下为最新备案完成名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