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设立金融数字化委员会,加大养老等重点客群服务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1 11:16:20

8月30日,中行发布2021半年报。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中行营业收入3029.88亿元,同比增长6.05%;净利润1185.47亿元,同比增长9.96%。

从半年报信息来看,上半年,中行的重点之一在于提升对重点客群的服务。

关注养老、教育、跨境等客群

目前,中行在业务方面的重点客群包括养老、教育、跨境等客群。中行加大对这部分客群的场景、生态服务,也将客群服务与线上、线下渠道转型相结合,同时,中银金科开展银发、教育、体育、文旅、银医等场景生态建设,与中行的客群服务联动。

对于养老客群,中行的举措包括“建场景”“搭服务”“融入渠道”。

目前,中行推进银发场景建设,报告期末,中行养老资金受托规模、养老金托管运营资金、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数、服务企业年金客户数都有所增加;在养老客群产品服务上,中行推出专属借记卡产品及金融外的服务;同时,中行在手机银行、网点转型的过程中,将对养老客群的服务融入其中。

对于教育客群,中行打造“大教育”场景,推动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和手机银行教育专区建设。

对于跨境客群,中行依托智能环球交易银行(iGTB)平台,聚焦高频常用、移动特色、国结特色、开放场景,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已覆盖银企对账、转账汇款、账户管理、普惠融资、投资理财等高频常用基础服务。推出扫码支付等移动专属服务及自助结汇、跨境汇款、汇入汇款、国际结算单证、在线保函等国结特色服务。

同时,中行在手机银行建设、网点转型中也关注对跨境客群的服务。

对于上述客群,中行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将对养老、教育、跨境等客群的服务与手机银行、网点转型等渠道转型相结合,在渠道建设的同时,提高对专属客群的服务能力。那么,中行在渠道方面做了什么。

客群、渠道联动,手机银行用户增长6.06%

在手机银行方面,中行围绕信用卡、私人银行、养老等重点客群,新增信用卡频道、私人银行专区、“岁悦长情”版等专属服务;聚焦高频生活消费场景,提供更加便利的个人金融服务;拓展境外服务范围,关注手机银行覆盖境外机构数量、支持的语言类别、服务范围等方面,报告期内,新增在线自助注册手机银行、英国特色电子对账单、在线开户等功能。

在网点方面,中行推进网点数字化转型,推动网点向全渠道、全场景、全生态的营销服务综合体演进。

在网点服务中,中行深化跨境生态场景建设,扩展智能柜台非居民服务场景,支持凭护照办理业务,推出多语言服务;构建“政务+金融”双向互通服务体系,在智能柜台上陆续推出社保、税务等政务服务场景,从金融场景切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动网点智慧运营工作;优化产品和服务,构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实现“一站式”开立账户和签约产品,推出智能柜台“数字借记卡”发卡和全面无卡化服务;聚焦老年人等重点客群,推进网点场景生态建设,围绕跨境、体育、银发、教育等场景开展特色网点建设,比如,推出智能柜台“长者版”服务模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同时,中行推进网点分类管理与差异化建设,细化差异化业务发展和资源配置策略,提升各类网点的综合竞争能力。在广东省首家推出“5G智能+湾区馆”、在山西省推出“5G智能+文旅馆”。

报告期末,中行在多个线上渠道用户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线上服务背后离不开信息科技基础能力的支持,中行也介绍了其上半年在这方面的进展。

设立金融数字化委员会

上半年,中行优化治理结构,在执行委员会下整合设立金融数字化委员会,统筹推进集团数字化发展、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业务数字化转型、信息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同时,中行建立境外信息科技协同服务机制,发挥“强总部”作用,推进海外机构数字化协同办公;统筹建立综合化信息科技重大事项管理机制,实现公司治理与科技条线管理相结合,有序推进产品、能力输出流程和制度建设。

除了组织机制之外,中行也加快推进企业级架构建设和数据治理两大工程,聚焦客户体验全面提升、产品服务开放共享、业务流程整合优化、管理风控智能高效、机构员工减负赋能等五大能力建设。

具体来看,中行开展企业级架构建设,以全局统筹、一体规划的视角,着力打破内部竖井,培育各产品、各渠道、各机构共享共用的关键能力,加快搭建覆盖产品、运营、风控、数据等方面的企业级中台,为敏捷响应客户需求、快速跟进市场变化、灵活支持一线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已基本确定一期试点领域实施方案,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在前沿科技应用领域,中行围绕数字城市基建、数字政府场景、数字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与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合作打造区块链平台,并用于新区工程项目财政资金支付;在隐私计算、6G、分布式数据库等前沿领域均取得初步预研成果;完善产品创新管理制度,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质效,实现产品管理全覆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