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一站式”服务助力纾解农村办事难
移动支付网 2022/6/20 15:26:06

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有效提升乡村居民生活便捷度,昆山农商银行紧扣农村地区生活服务实际需求,聚焦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任务,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加大智能柜台自助设备投放力度,采用人脸识别、电子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为居民提供金融、政务、民政等多样性一站式服务。

农村一站式服务项目是昆山农商银行配合昆山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开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以“足不出户把事办、社区信息即时看、家园建设同参与”为建设目标,建设覆盖城乡“24小时不打烊便民驿站”为导向,完成便民服务“最后一米”。项目通过整合金融转账、小额取现、公交充值、自行车卡租赁、水电燃生活缴费、社保医保缴费、医保签约、参保查询打印、异地转移办理等各个渠道,提供7×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同时安排专职人员现场引导居民操作,有效解决了居民需要用工作时间往返多个地区、多个窗口办理多种服务的难题。

在具体实践中,昆山农商行将线下服务渠道拓展到线上,整合多种服务业务,提升金融、政务、民政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自助设备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通过OCX控件调用USB摄像头获取人脸,对比联网核查照和身份证件照上的人脸特征,对通过的用户实现自主签约及缴纳社保费用。同时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居民可使用手机中电子证照二维码扫描后从昆山人口库获取身份信息,无需读取实体身份证或医保卡即可办理医保相关业务。

截至2022年5月,农村一站式服务项目为昆山全市范围340个村、社区,共计287万居民,提供金融、政务、民政等综合性服务共计48000余笔,其中医保签约、社保缴费、参保查询打印等服务使用量最高,切实为居民提供人社、医保便利服务的同时,减轻了市区政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工窗口办理业务的压力,充分体现了金融为民理念。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