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基于大数据的农业供应链融资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2/6/20 15:08:16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加快融合,为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在此背景下,工商银行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为契机,以青岛市大型优质农业企业为切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农业产业供应链融资平台,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供应链薄弱环节和产业链末端,有效缓解农户融资困境,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

打通三农产业链条,推动金融服务供给线上化。工商银行以供应链融资为基础,以系统对接强化农业产业场景金融合作,围绕龙头企业建立三农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扩展、丰富金融服务主体和服务内容。一是采用“一点对全国”的在线融资模式,以核心企业为“点”,撬动全国各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需要。二是针对有融资需求的贫困户,为其开通融资绿色通道,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优先放款,优先还款,从根本上改善农业产业链薄弱节点农户的现金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构建智能决策引擎,助力风控业务流程数字化。工商银行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按数字化风控特点构建起与人工流程完全不同的智能化决策引擎。一是通过构建核心企业及合作方经营动态、借款人贸易及征信变化、债项隔离程度、债项价值变化及现金回收风险等监测模型,实现精准的客户识别和风险控制,推动风控模式数字化。二是基于借款人、债项和契约等维度动态数据,预设智能决策模型,确定客户准入、评级授信、额度、期限等要素,实现在线签约、智能审批、直驱放款,有效降低操作风险,推动业务流程数字化。

工商银行农业产业供应链融资平台在青岛试点期间,通过与饲料领域龙头企业合作,累计为近3000户上下游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5559笔,金额达25.8亿元。目前,全行已与百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近万户企业和农户提供数字供应链服务,惠及三农产业中庞大的农户群体,实现供应链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