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正构建“商业数据通” 金融基建发展重大突破
移动支付网 2021/10/8 11:56:21

10月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五份,也是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施政报告》提到,中小企业在香港实体经济担当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不时面对资金周转困难。目前贸易流程以纸本为主,各种商业数据分散储存,银行难以收集和核实资料。当银行无法根据企业最新营运或财务数据进行信贷评估,可能因而要求企业提供物业等作抵押品以减低信贷风险,这是中小企长期面对的融资问题。

为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构建“商业数据通”,预计明年投入运作。这项全新的金融基建设施可统一对接银行,企业能通过这个平台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或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者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对企业的营销状况作出更准确的预测,从而减低企业提供抵押品的需要。

“商业数据通”让中小企善用自身的数据来获得更便利的融资服务,同时也是香港金融基建发展的重大突破,以企业的意愿为本,建立平台促进数据安全共享,令本港银行体系可更有效为实体经济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