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应用商店支付规则要调整 开发者想方设法规避佣金
2021/10/9 9:25:17

自从美国联邦法官裁定苹果必须允许应用开发商为客户提供其他支付渠道后,开发人员正竞相为应用程序开发新的支付软件,从而绕开苹果抽佣30%的支付系统。

今年9月份,美国联邦法官裁定苹果必须允许应用程序开发者为客户提供其他支付系统。这一裁决是苹果和《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之间开展法律诉讼的结果。

如果开发者和用户广泛采用新软件,可能会威胁到苹果的利润引擎。要知道,苹果应用商店是苹果服务业务的一部分,而苹果服务业务在2020财年的销售额为538亿美元,毛利率为66%,约占苹果营收的20%。

据悉,裁决将于今年12月7日生效。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苹果将根据裁决结果出台何种新规,开发者作了多手准备。苹果也尚未透露根据法官裁决如何调整计划的细节问题。

支付平台Paddle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欧文斯(Christian Owens)表示,这一裁决结果有望让公司将支持Mac和Windows平台的客户支付业务拓展到苹果iPhone上的应用商店。Paddle已经为iPhone平台应用购买产品和服务开发了三种不同的实施方案,希望其中一款能够适用于苹果新规。

欧文斯说:“我们很乐意听取苹果的意见,明确哪些内容允许哪些内容不允许。

Paddle提供的一款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允许应用开发商通过“立即升级”按钮为用户提供月度或年度订阅服务。这个按钮能跳转到Safari浏览器中一个由Paddle托管的网页,其中有Apple Pay和PayPal等几个支付选项。支付完成后,用户会返回到应用程序中。

Paddle提供的一款软件开发工具包让购买服务的用户可以从应用跳转到Safari浏览器网页

RevenueCat是一家为iOS开发者构建客户订阅管理工具的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雅各布·艾廷(Jacob Eiting)表示,RevenueCat还在开发一款基于浏览器的支付系统,开发者无需自行开发就可以添加到应用中。

艾廷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真正神奇的是,开发者将获得一个简短链接,既可以通过广告营销方式告知客户,也可以通过我们提供的SDK整合到现有应用中去。”

艾廷说:“我们的模式假设是,开发者仍然需要在应用中使用苹果自家的支付系统,但现在也可以直接链接到外部支付渠道。”

这也是其他公司认为肯定会发生的事情。

欧文斯表示,“我认为,如果你想提供一种非平台的应用内购买方式,你就必须同时提供苹果的应用内购买方式。”

苹果在应用商店指导方针中规定开发者在iPhone应用程序中可以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自上月裁决结果公布以来,苹果一直没有更新其应用商店的指导方针。而所有iPhone应用程序发布和更新都要经过名为应用审核的过程,苹果员工在此过程中会拒绝那些不符合苹果规定的应用程序。

法官裁决称,苹果必须允许消费者离开其原有系统,通过其他方式购买虚拟商品。但这并不能阻止苹果调整其应用商店规则,比如开发一种新方法,对发生在平台之外的iPhone应用程序交易收取费用。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庭审中就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库克在今年5月份曾表示:“如果没有应用内购买功能,我们就必须想出另一种系统来记账,我认为这将带来一场混乱。

苹果拒绝对开发商现行做法置评。但其在庭审期间辩称,应用商店既定规则保证了用户隐私和安全。苹果总法律顾问凯特·亚当斯(Kate Adams)今年9月份表示,与Epic Games一案裁决是一个“巨大胜利”。公司对法院认定苹果并没有垄断市场的裁决表示欢迎。

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一裁决对苹果的影响有限,可能会使苹果营收减少至多4%,但却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减少。因为在昂贵的软件订阅费用中,用户通过非平台付费更为频繁。

艾廷说苹果应用商店政策的改变可能不会在财务方面对开发者产生巨大影响。他认为,即使应用程序可以链接到外部网页,如果用户不得不访问外部网页,他们完成购买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而且这种做法会让用户单独管理订阅行为,而不是在iPhone设置内完成,也可能惹恼用户。

“我认为让系统有更多竞争是好事,但我不认为这会给任何人带来意外之财,”艾廷说。

当然,其他支付系统会收取比苹果更低的抽佣费用,同时还能够为开发者提供管理订阅行为和分析销售趋势等功能。

欧文斯说,Paddle将从销售额中抽取5%至10%的费用,低于苹果15%至30%的佣金。开发者可以将节省下来的钱回馈给消费者。

如果苹果要求带有直接付费链接的应用同时提供应用内付费功能,那么开发商就会有动力降低不同支付渠道的服务价格。例如,如果用户在应用内订阅音乐服务,由于苹果会抽取相应佣金,可能会被收取每月9.99美元的费用;但如果用户直接通过服务网站链接进行订阅,每月只需6.99美元。

欧文斯说道:“我们想要开发一个有竞争力的应用内付费解决方案,再小的交易额也只收取10%的佣金,然后就此降低服务价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