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发布 含两家支付机构
移动支付网 2021/10/12 10:14:42

10月1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十五批)》,共109款App通过备案。

本次通过备案的主要是银行、支付机构、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的相关应用,其中包括支付机构易通金服(山东一卡通、葫芦小宝易文钱)、捷付睿通(小米钱包SDK),消费金融公司苏宁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银行包括宁夏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等。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目前总计1558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三方面完善App备案机制

App备案在不断进行的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完善备案机制。

8月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2021年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工作会议。会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要求各备案机构扎实做好备案后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对违反备案要求的客户端软件,将根据情况进行警示或清退。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2021年度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外部评估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外部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同时也是App备案的必要材料。

对于移动金融App备案的下一步工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对外刊文中表示,将在三方面完善备案机制:

一是要进一步筑牢自律管理基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尽快制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自律公约》,围绕金融从业机构内部管理、自律检查、风险信息共享、投诉处置等方面制定自律管理细则,不断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风险信息共享,充分运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在保障机构隐私的前提下,鼓励金融从业机构、检测认证机构间进行风险信息共享,使从业机构能更及时全面掌握移动金融App风险信息,同时尽快实现备案管理系统、可信公共服务平台与各大App商店的互联互通,形成移动金融App整体安全屏障。

三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可重点结合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发布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金融消费者了解移动金融App违法违规问题及乱象,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以下为第十五批通过移动金融App备案的完整名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