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监管”正式来临!银保监向邮储银行开出首张反洗钱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1/10/15 14:04:21

10月14日消息,黑龙江银保监局于近期开出一张反洗钱罚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开发区营业所因未采取有效措施,识别和核实客户身份,被处以罚款30万元。同时,该营业所还有2名相关责任人遭到警告处罚。

按照反洗钱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人民银行是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根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及有关报道,过去的反洗钱罚单全部由人民银行开出。因此,相比这次罚单本身,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业反洗钱问题直接进行处罚,或许更令人关注。

这次行政处罚的依据出处有二。

首先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9年第1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该办法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银保监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采取监管措施或者对其进行处罚:

(一)未按规定建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的;

(二)未有效执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的;

(三)未按照规定设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

(四)未按照规定履行其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的。

其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银保监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上述《办法》还强调了,银保监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配合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即人民银行,履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职责。显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给予银保监对反洗钱行为进行处罚的权力,只是银保监用得少。

《办法》指出,银保监与人民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银保监还可以与人民银行,对市场主体就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履行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在法律责任部分,对于人民银行提出的处罚建议,银保监依法予以处理。

在《办法》正式实施不久后,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银保监及其派出机构应当加强与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沟通协作,在规则制定、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及行政处罚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不断发展,洗钱问题日益突出,形势也日益突出。其主要表现为洗钱方式越来越复杂化、工具越来越多样化。2019年4月17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简称FATF,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组织,也是全球反洗钱标准的制定机构)公布了《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

《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认可近年来中国在反洗钱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但同时也提出了中国反洗钱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例如相对中国金融行业资产的规模,中国反洗钱处罚力度有待提高。根据移动支付网统计,也正是从2019年开始,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金额,人民银行有关反洗钱的行政处罚相比此前都有了大幅提升。银行业作为作为反洗钱的前沿阵地,做好反洗钱工作也就越来越受到监管部门重视。事实上,无论是国务院、人民银行还是银保监等,关于反洗钱的监管法规均愈发完善,其中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成为监管关注的重要焦点之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保监与人民银行继续加强沟通,并保持高度协调,针对银行业的反洗钱监管毫无疑问将更为严格。那么后续,也不排除银保监会开出越来越多反洗钱罚单的可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