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丽泽后,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
移动支付网 2021/10/25 11:20:05

10月24日,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正式揭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为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而提出的。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外围控制区即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进而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十四五期间,依托两区政策红利,积极推进关键领域技术与应用创新,促进“金融+科技”融合应用,构建场景触发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示范推广体系,高水平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在央行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开展“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试点应用及建设推广工作。

已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万达广场、东朗文创园等重点区域打造购物消费、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餐饮住宿、商务服务等多维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同时,创新数字人民币支付、兑换方式,推广智能穿戴支付设备,加快布设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实现本外币与数字人民币兑换便捷性。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为引领的先进技术对金融业的转型、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在金融科技发展新周期内占据创新制高点,积极推进“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重点加快区内5G网络建设,完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不断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场景、拓展应用功能,探索建设新型数字金融体系;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快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市场推广,打牢数字金融基础,助力实体经济高效、高质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丽泽金融商务区也授牌了“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助力丰台丽泽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

去年9月,国务院曾发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便提出,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同年10月,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在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会时表示,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也就是说,目前北京有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在内的两个地区已经成为了“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按照这个趋势,未来或将会有更多地区加入其中。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