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
移动支付网 2021/11/23 11:27:12

数字经济大潮浩荡,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列为新的生产要素,为金融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和创新先行者,金融行业有条件成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最佳实践阵地之一。近日,工商银行率先发布金融行业首个隐私计算白皮书——《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围绕运用隐私计算技术助力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对宏观形势、技术原理、行业探索等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分析,并阐述了工商银行对于当前面临主要挑战、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思考,对于金融行业探索运用数据驱动金融服务变革具有借鉴意义。

白皮书提出,金融行业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勇于先行先试,在隐私计算有关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和场景创新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但当前在跨机构、跨行业数据安全融合应用仍面临较多障碍,从社会宏观视角来看,“数据孤岛”现象仍然较为突出。白皮书指出,随着金融创新从前端销售、产品创新进一步延伸到风险防控、内部运营、商业模式等全渠道、全客户、全场景的业务领域,亟需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建设跨机构跨行业数据生态,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此外,白皮书还深入剖析了金融业数据生态的高敏感性、高价值性、高开放性等特点,建议金融机构重点关注隐私计算架构的可扩展性,在创新探索隐私计算技术快速推广应用的同时,应重点兼顾隐私计算的可监管性。

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非朝夕之功。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在业界率先发布的隐私计算白皮书,分享有关经验和思考,将有助于金融行业加快推进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金融业应立足长远,形成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共识,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加快技术攻坚,加快探索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共同探索构建互联互通技术平台、打造广泛数据生态的路线图,携手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点击下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