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被罚618.7万,涉及反洗钱,ETC等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6/15 14:15:18

6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近日公布的新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开展持续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重新识别客户、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部分ETC预登记业务办理未经消费者明示同意、漏报投诉数据等多项主要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618.7万元。

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内控合规部总经理、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等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

罚单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未按规定开展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重新识别客户、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均为反洗钱领域的常见违规行为。商业银行一直是反洗钱违规处罚的重灾区,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2021年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显示,2021年人民银行全系统完成对401家违规机构的处罚,罚款金额共3.21亿元,对759名违规个人罚款1936万元,两项罚款合计3.41亿元。作为“宇宙行”,工商银行分支行、网点众多,工作人员队伍庞大,反洗钱违规偶有发生并不意外。

同时,此次罚单中的未按规定收缴假币、发生假币误收,部分ETC预登记业务办理未经消费者明示同意、漏报投诉数据等违规行为,也备受关注。

关于假币的收缴和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显示,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假币,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对假人民币纸币,应当面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对假外币纸币及各种假硬币,应当面以统一格式的专用袋加封,封口处加盖“假币”字样戳记,并在专用袋上标明币种、券别、面额、张(枚)数、冠字号码、收缴人、复核人名章等细项。通常情况下,假币收缴不合规主要出现于中小银行,相比大行,此类银行的现金从业人员在业务能力、合规意识等方面更容易存在不足。

ETC预登记业务办理违规,显然事关金融消保。按照2020年11月开始实行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银行应当落实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关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等各项内控制度。随着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消费者金融信息知情权和信息自主选择权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而这无疑对银行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