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或将加入,数字人民币App已支持绑定超30家银行卡
移动支付网 2022/2/21 14:16:06

1月份,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布,中标单位为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融信”),中标金额97万元。

四川银行是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300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此次招标的目的,是为了连接互联互通平台、对接运营机构,从而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

神州融信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软件公司,其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IT服务支撑。此前,该公司曾中标北京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晋商银行等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项目。

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有深圳、苏州、雄安、成都、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

众所周知,央行数字人民币采用双层运营的结构,目前只有9家商业银行是央行指定运营机构。那么,众多非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如何参与到数字人民币体系当中呢?

数字人民币具有“金融普惠”的特点,为确保其广泛可得,央行允许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在厘清责任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因此,业内衍生出了“2.5层机构”的说法(非官方口径),处于2层运营机构之外的商业银行便是2.5层机构的代表,它们可以和2层机构进行合作,即“银银合作”。银银合作既可以帮助运营机构快速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用户覆盖面,也有利于非运营机构进入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分别与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将为城商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新型聚合联网服务,作为2.5层机构的商业银行可以借此快速融入数字人民币体系。

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可以看到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之外,目前还支持绑定另外近30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这些银行作为2.5层机构,通过直连或者互联互通平台“一点接入”的方式接入到数字人民币体系。

四川银行本次招标同样是作为2.5层机构,通过服务商升级数字人民币系统,或对接2层运营机构,或接入互联互通平台,便于开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业务,比如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开立、绑卡/解绑、兑入/兑出、转账、查询、注销;商户消费、退款、查证;餐饮、自动缴费等场景下的支付等功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