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数字货币第一阶段模拟测试研究完成
2022/2/28 11:02:23

数字资产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不断推高韩国对数字货币的关注度。日前,韩国银行(央行)宣布已完成央行数字货币第一阶段模拟测试研究,韩国四大银行和相关企业为配合央行步伐也积极展开行动,力争在数字货币时代占得先机。

根据韩国央行2022年1月底发布的《央行数字货币模拟测试研究工作第一阶段结果及下步计划》报告书,央行从2021年8月开始与Kakao区块链子公司Ground X、三星电子等多方携手,分阶段开展央行数字货币模拟测试研究。其中第一阶段为2021年8月23日至12月22日,目标是基于分散式账本技术,检验央行数字货币在技术上实现的可能性。

在第一阶段中,韩国央行在云计算中营造了模拟测试环境,并确认了央行数字货币基本功能可以正常运行。央行数字货币由央行制造、发行,通过金融机构、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参与机构流转到用户手中,构成“混合型央行数字货币运营方式”。运营系统大致由韩国央行系统、参与机构系统、用户系统、(假想)对外系统及账本管理系统组成。各系统再根据细分业务构筑子系统。

韩国央行认为,通过第一阶段测试,央行数字货币基本符合技术设计要求,但在实际环境中能否实现同样功能,需要通过后续测试进一步确认。第二阶段测试时间为2021年12月23日至今年6月22日。央行将在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验证在不连接网络的环境中进行结算、转账等线下交易功能,以及实现数字财产交易和国家间汇款等更多样化的功能。在第二阶段测试结束后,央行计划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将测试模拟环境向与现实金融服务类似的方向升级,并扩大测试研究和技术验证范围。

为此,央行在今年一季度将与各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并制订具体测试计划。此外,央行将选用三星电子的Galaxy系列智能手机、手表和平板电脑作为第二阶段测试中电子钱包的载体,目前尚无利用苹果手机进行搭载测试的计划。有分析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最早有望在明年落地韩国。

由于商业银行将是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流通渠道,在韩国央行相关测试加速的情况下,韩国四大商业银行对数字货币的期待也不断攀升,全力研发企业自身的数字货币软件平台。

韩国国民银行的行动最为迅速。2021年12月,该行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成功完成了“多类型资产数字钱包”的测试开发。多类型资产数字钱包使用的就是与韩国央行进行中的数字货币模拟测试同样的区块链平台,除了央行数字货币外,还可以使用虚拟货币、地区货币等多种数字资产实现充值、汇款、结算等功能。

新韩银行为应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与LG CNS联手打造了数字货币示范平台。该平台的目的是在数字货币正式发行后,确保新韩银行顺利实现保障数字货币在市场中流通、使用等中间机构的功能。此外,韩亚银行和友利银行也已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为迎接数字货币发行做着必要的技术准备。

金融界的相关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加大研发力度是为了应对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力争在未来市场中占得先机,避免自身陷入被动局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