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警方断卡行动进展:打掉涉诈“两卡”团伙10个
2022/3/14 18:19:56

3月10日至3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绿城反诈·断卡”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严厉打击涉电诈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综合整治。截至3月11日12时,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421人,打掉涉诈“两卡”团伙10个。

行动中,广西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荣茂到行动总指挥部督战。南宁市公安机关2500余名警力分头赶赴多个抓捕点集中开展抓捕行动。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讯管理等部门也在51处地点开展联合整治。

“在此之前,我们与国家反诈中心联动协作,对在南宁市开办涉诈银行卡、电话卡的开卡人实行‘线索不过夜’精准研判,为本次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参与本次集中收网行动的民警介绍,本次行动抓捕对象主要有今年以来在南宁市新开办问题“两卡”的开卡人员、一人名下开办多张涉诈“两卡”的高危目标人员、贩卖“两卡”的“卡头卡贩”以及藏匿在南宁市内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

同时,本次行动还对涉诈GOIP设备、手机、洗钱跑分、前端引流的窝点,以及开办问题“两卡”数量排名靠前的金融、通讯行业网点进行集中铲除、清查整治。

截至3月11日12时,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421人,其中涉案“两卡”开卡人及“卡头卡贩”355人,打掉涉诈“两卡”团伙10个,缴获涉案手机、手机卡、银行卡、作案汽车等一批,整治通讯银行场所87个,重点户籍乡镇5个。

电诈“刷单”窝点被捣毁

3月10日晚18时许,西乡塘公安分局根据南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的线索,经缜密侦查、细致摸排,捣毁了一个位于某商业城内的电诈“刷单”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扣押作案电脑和手机一批。

经讯问,该团伙组织架构明确,分工明晰,团伙成员分别有老板、主管、技术维护、普通客服各个层级,主要通过刷单返佣金的手法实施诈骗。

团伙成员通过群发软件广泛发送招聘兼职刷单的短信,如有受害人添加,则由客服小组使用社交聊天等软件,根据设定的诈骗话术与受害人进行聊天,通过承诺返还刷单佣金的方式一步步引导其向虚拟电商平台完成“刷单”任务。

起初,该团伙掌控的电商平台还会给受害者返还少量本金和佣金来打消受害人的顾虑,一旦受害人逐步往平台内充值了大额资金后,该团伙便以受害人账号异常或者需要继续充值到一定金额才能提现等理由来达到诈骗受害人钱财的目的。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移动“跑分”团伙被抓获

3月10日晚上21时许,在南宁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青秀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打掉一伙正在车上进行洗钱“跑分”的广西上思籍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华、陆某陶、韦某保、黄某央、黄某良5名嫌疑人,现场查获手机5部、汽车一台。

据了解,“跑分”就是不法分子巧立名目,以高额佣金为诱饵,专门搭建平台,吸引人员充当“跑分客”,使用自己名下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电信诈骗团伙、赌博团伙的赃款分流洗白的违法犯罪行为。

经查,自2022年1月份以来,马某华组织人员参与“跑分”洗钱违法活动,其负责通过一款加密软件,联系上家洗钱和操作转账;陆某陶、韦某保、黄某良负责通过聊天软件寻找“卡农”;黄某央负责提供驾驶车辆。四人在接到上家指令后,由黄某央驾驶车牌为湘A的车辆在南宁市范围内流动作案。该团伙从上家处拿到5%的好处费,其中分给“卡农”好处费2-3%。

自1月份作案以来,该团伙陆续找到“卡农”梁某朝、武某、陆某漾、覃某保、苏某全、吕某林、张某军、刘某、严某毅等9人提供银行卡洗钱,累计涉案总额近百万元人民币,获利5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深挖侦办中。

以快制快全民反诈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遵循“统一指挥、分类侦查、突出重点、确保战果”的总体思路、目标,从多个方面入手抓,推进形成“全警行动反诈、全社会动员反诈”新格局。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突出以快制快,执行“线索不过夜”,从研判线索—循线调查—打击收网,不停循环联动,实现线索在3小时之内得到核查并落实进展,办结率达95%以上。

全市充分发挥“绿城反诈联盟”新机制作用。健全优化反诈体系、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和时限清单,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做到“全社会反诈,全方位打诈,打防无死角”,全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此外,不断提升技术全面加强预警劝阻能力。加强警企合作,充分发挥专业队“尖刀”作用,通过开通96110智能外呼劝阻机器人等智能化建设,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劝阻效能。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1日,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46.8万人次,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劝阻等方式联系劝阻受害人,避免群众被骗汇款近4500万余元。止付金额24.0244亿元,冻结金额3.9816亿元。登记办理冻结涉案资金返还89笔,返还资金238.05万元。

此外,在本次行动中,南宁市公安局还组织警力与通讯运营商、金融部门及互联网服务企业紧密联动,深入社区、学校、农贸市场、银行网点等地方开展反诈宣传,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不参骗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和守法观念,助力法治南宁、平安南宁建设,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

南宁反诈中心提醒:南宁户籍及外地来邕开办、贩卖自己手机卡、银行卡的人员,其名下手机卡、银行卡一旦涉及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南宁警方将严厉予以打击,并面临以下惩戒:名下在南宁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办的所有手机卡,名下仅可保留1张,其余所有手机卡暂停使用,全部采取封停措施;在南宁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办的所有银行卡全部采取暂停非柜面业务和限制开办新卡措施;异地办理银行、手机卡业务将受到管控,禁止一切银行卡、手机卡线上办理业务。

同时,买卖、出借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电话卡等是违法行为,有关人员可能会被公安、通讯、金融部门联合执行失信惩戒措施,5年内不能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被惩戒后很可能与上网或网络支付绝缘,甚至还可能涉嫌犯罪,留下犯罪记录,影响到子女未来正常就业等,千万不能触碰!广大群众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