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财报:收单业务占比超6成,电子支付产品销量再降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2/4/1 16:02:45

3月29日,新国都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实现总营收36.12亿元,同比增长37.21%;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31.98%。

收单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4.71%,占总营收比重逐年上升

嘉联支付主要为不同行业及规模的客户提供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并且通过“支付+经营”的服务体系,以支付为入口全面融入商户经营场景,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以SaaS模式为客户提供会员管理、智能营销、金融科技等多种增值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

报告期内,以嘉联支付为主体的收单及增值服务实现营收23.72亿元,同比增长44.71%,其收单业务占整体营收比重高达65.68%,占比正逐年上升。

报告也显示,2021年新国都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收单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子公司嘉联支付继续加大对市场渠道、商户端补贴的投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扶持产业链商业伙伴。此外,嘉联支付为进一步夯实分公司的渠道建设,加强分公司直营团队市场拓展和服务能力,继续加大对分公司员工团队建设的投入。

报告期内,嘉联支付累计处理交易流水约1.9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交易流水1.22万亿元增长61.48%,近三年交易流水年复合增长率达35.22%;嘉联支付实现营业收入约23.7亿元,同比增长39.07%。2021年,嘉联支付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号召,继续加大对市场渠道、商户端补贴的投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扶持产业链商业伙伴,补贴金额同比去年增加约2亿元,由于该部分补贴金额一次性计入成本,所以短期内其业务毛利率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

2021年,嘉联支付业务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嘉联支付对全国销售体系、品牌及产品服务的长期投入和建设。与此同时,嘉联支付持续加大对全国分公司业务的投入,截至2021年底,嘉联支付全国分公司员工总人数增至800人。

在场景数字化服务方面,报告期内,其场景数字化服务及金融科技服务实现收入约8734.06万元,占嘉联支付总收入比例约3.69%,该部分服务对利润贡献的占比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电子支付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6.46%,销售量同比下降13.28%

从产品分类来看,以新国都支付为主体的电子支付产品,2021年实现营收8.97亿元,同比增长16.46%,其电子支付产品占整体营收比重仅为24.84%,相比去年再度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

从公司主体来看,2021年新国都支付实现营业收入约10.22亿元,同比增长23.75%。

尽管过去一年,新国都支付慢慢走出了疫情的影响,保证了不错的营收,但其电子支付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都呈现负增长。2021年起电子支付产品全年销售量约为482万套,同比下降了13.28%,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超过780万套。相比之下,生物识别相关产品的销量则呈现不错的增长趋势。

从海外市场来看,报告期内,新国都电子支付设备业务在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88.30%,出货量同比增加96.82%。

报告显示,公司在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同时,电子支付终端业务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由于上游供应链核心物料供货较紧张,从而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月份终端产品交付的延迟以及制造成本的增加。此外,在海外市场对电子支付终端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随着公司电子支付终端海外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所面对的外汇风险也逐渐扩大,对此公司管理层充分合理利用远期外汇套保工具对冲相关外汇风险,积极对外汇风险进行管控从而减少汇兑损益造成的损失。

数字人民币:正积极进行“硬钱包”产品开发

2021年,数字人民币也在国内加快推广。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随着国内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铺开、落地进程持续推进,将刺激国内现有的存量支付终端的全面升级迭代和改造,一定程度提升对新的电子支付设备的需求。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规模的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领域正在逐步拓展,数字人民币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未开立银行账户的公众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享受基础金融服务。同时,围绕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可为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相关机构创造新的业务增量,包括硬件替换、软件迭代、收单服务等。

报告显示,新国都专注于电子支付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创新,随着国家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积极推进与银行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活动和技术服务领域方面的合作。

目前已完成部分机构前期的技术联调和系统测试,并配合银行机构进一步协助商户端的受理终端改造、双离线试点改造及场景落地等推广服务,已在冬奥会等场景中实现应用,并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的生态建设。同时,新国都正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开发,目前已完成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未来,将紧随行业发展,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生态下新的商业模式。

另外,报告显示在智慧医保方面,新国都积极响应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其自主研发的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III类)MR980和MF80已相继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认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