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2020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滑!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1/28 21:41:36

2021年1月27日消息,深圳市新国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国都”)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7956.99万元–9188.43万元之间,去年同期为24249.3万元(约2.4亿元)。相比之下,降幅在62.11%-67.19%之间。

新国都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对线下消费的影响,造成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从而带来整体净利润下降。对此新国都调整了中短期经营、产品策略,加强公司内控管理工作、严控费用支出。

根据预告,新国都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全资子公司公信诚丰及中正智能业务开拓及经营结果不达预期,新国都对二者未来经营情况及盈利水平的预测,对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9000万元至1.10亿元。

中正智能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杭州。主要基于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生物识别产品,为客户提供身份认证和信息安全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金融、安防等领域。

公信诚丰成立于2013年,是基于互联网业务形态的身份认证、运营内容和业务审核服务的供应商,主要提供基于数据技术的社会征信分析处理服务。目前已成为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第三方认证审核服务的供应商,并为B2C平台提供认证服务,为POS第三方收单平台提供入网审核。

一家主营认证、一家主营数据,中正智能、公信诚丰可以视为新国都旗下的科技业务,是个重投入、重研发的领域,但2020年的表现不及预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5年1月,新国都成立信联征信,与银行卡收单服务机构合作,开展基于金融POS机产生的交易数据分析、为收单服务机构提供征信服务。

2016年2月新国都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以5亿元的价格收下前文所提到的子公司,公信诚丰。新国都认为收购公信诚丰可推动征信业务板块发展,这一战略性并购有助于将其核心支付业务的数据资源、信联征信与公信诚丰的数据处理能力相对接,从而实现核心业务资源的有效变现。

值得注意的是,5亿元的价格相比公信诚丰当时净资产账面价值3695万元增值超过12倍。

新国都对公信诚丰寄予厚望,然而随着监管对征信行业的日趋严格,公信诚丰并没有给新国都带来太多。后者近年来在开拓新客户、新业务上效果一直不佳。

与之相比,新国都曾经的另一个收购对象,已成为它营收的中流砥柱。2017年11月,新国都与嘉联支付原股东签订协议,作价7.1亿元收购嘉联支付100%股权。

新国都被人们所熟悉的身份是“POS厂商”,主要从事POS等电子支付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收购嘉联支付前,POS相关产品销售一直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国内POS市场进入红海,增长乏力时新国都选择了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从而改变其营收模式,另一家著名POS厂商新大陆也有类似的操作。2019年年报显示,新国都的收单业务、产品销售、服务及其他收入、信用审核,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3.16%、38.37%、5.21%、3.25%。2020年上半年,新国都收单服务实现营收7.65亿,同比增长1.05%。考虑疫情影响下,表现依然不俗。

与身份认证、大数据征信等相比,收单业务更为“实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