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富通财报: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超60%
小P移动支付网2021/5/6 19:33:32

4月28日,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母公司上海华峰超纤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峰超纤”)发布2020年年报,整个集团公司由盈转亏,2020年华峰超纤营收32.19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亿,同比-405.55%。

据了解,华峰超纤净利润下滑严重的重要原因是,收购威富通形成的商誉本期发生减值7.51亿元,影响了本期净利润。此前,2016年12月,华峰超纤以20.5亿收购威富通。此外,收购之初承诺的对赌在第三年并没有兑现,使得2019年上半年,威富通向华峰超纤提供1137万元现金补偿。

母公司净利润大减的同时,威富通也并不好过。2020年,威富通营收4.75亿,同比增长98.05%,是上市以来最好营收数据;但净利润仅2362万,同比下降60.46%,跌至上市以来历史最低。在业务细节方面,支付分润不再是其主要的运营成本,而整体的企业发展策略上,威富通也将从产品型企业向运营型企业。

数据:移动营销成本超过支付分润

回顾威富通近几年的运营情况,自2017年开始,净利润在不断下滑,2019年与2020年的净利润同比情况均下滑超过了60%。营收近几年也呈现下滑趋势,但2020年同比暴增98.05%。

从细分的业务上来看,2020年可谓是威富通的转型之年,业务成本占比有着巨大的变化,其中移动支付分润不再是主要的营业成本。

2020年,威富通移动支付分润占其营业成本的9.87%,而2019年,则是86.68%。与此同时,其他类业务成本,从2019年的3.99%暴增至82.4%。移动支付分润与其他类业务的成本几乎形成了一次倒转。

财报显示,威富通的移动支付分润营业成本由2019年的4658万,下降到2020年的2929万,同比下降37.13%。

而其他类业务的成本,从2019年的214万,暴增到2020年的2.44亿,同比增长了11304%。财报解释是,“2020年威富通新开发了移动营销业务,移动营销收入和成本的流水较大,但毛利较低,故而使得威富通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大幅上升。”

2020年半年报解释,营销业务是指威富通通过自身的平台为其他有需求的公司提供广告营销服务,威富通根据经双方核对确认产生的点击量或是千次曝光数据乘以约定的价格确认当期收入。

支付分润成本占比下降,移动营销业务成本大增,这或许是威富通在支付薄利化时代背景下的突围。

策略:从重视产品到重视运营,各地开分公司

威富通的运营模式正在转变,强化运营,并在全国各地开分公司。

2020年6月,成立四川威富通。

2020年7月,成立福建威富通。

2020年8月,成立长沙威富通。

在本财年围绕与支付相关的领域有较大的公司买卖动作。

2020年7月30日,华峰超纤与UnionPass Limited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港币1.00元的价格转让跨境通移动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财报声称对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2020年9月27日,华峰超纤购买深圳市世明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据了解,世明科技是一家专注会员云服务的创新型企业,为企业提供微信会员卡包、积分运营管理、增值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

对于未来,威富通有三大发展方向:

(1)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计划成立市场中心,同时在各个区域成立分、子公司,深挖本地资源,增加分支行的业务拓展,做好区域的精细化运营。

(2)将在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上加大投入,力争打造出新的业绩增长点。

(3)加强研发队伍建设,优化人员和组织架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